標題: 觀音山ノ植物

關鍵字: 觀音山 林相

摘要:   本論文於昭和十五年四月至十六年一月於台北州新莊郡觀音山一帶進行採集與調查,旨要於分析觀音山一帶的植物及林相調查。範圍以成子寮自凌雲禪寺的登山道與車道為主。觀音山屬於大屯火山帶一環,地質主要為火山岩生成。   觀音山植物種數可分為合瓣花亞綱、離瓣花亞綱、雙子葉植物綱、單子葉植物綱、被子植物綱、裸子植物綱、顯花植物綱,以及羊齒植物綱等,本論文共調查紀錄二百九十六餘種生長於觀音山的植物。   本論文除植物調查外,亦針對觀音山氣候進行分析,並附有圖表。此外,觀音山地形與地質及其林相亦皆附有相關地圖紀錄。觀音山土質主要為火山岩生成之集塊岩為主,分布於山頂一帶;山林林相分布上,山腳多為耕地,山頂為喬木林,有部相思樹及人工造林地散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