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黑荊樹種子發芽之研究

關鍵字: 黑荊樹 種子 溫度

摘要:   黑荊樹(Acacia mearnsii)在遭遇森林大火後,其種子增生力旺盛,本論文主要針對溫度對於黑荊樹種子及發芽影響來加以探討,觀察溫度變化對種子發芽的影響。   實驗將黑荊樹種子分別以溫水及熱水加以浸泡,常溫與一百度時發芽率為38%-39%幾乎相同,四十度至七十度間發芽率可高達84%。黑荊樹種子極為細小,壽命長,尤其在森林大火後多所萌發,其對他種植物有侵略性。黑荊樹樹皮可提煉單寧酸化合物,具有特殊的經濟效益存在。   黑荊樹的更生力極強,對於原生物種有威脅性,其種子之撒布將影響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