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北部ニ於ケル甘蔗害益虫ニ就イテ

關鍵字: 甘蔗 害益蟲

摘要:   關於台灣甘蔗作物之研究多半以南部為主,對於北部的研究甚少。本論文對甘蔗害益蟲的調查研究範圍以本校農場為主,亦遍及萬華、板橋、桃園一帶的甘蔗園。本論文分別對害益蟲進行分類與個別習性之探討。   甘蔗害益蟲與甘蔗之影響關係取決於作物地的環境,因其氣溫、雨量、甘蔗品種、栽培法,以及相關害益蟲與其天敵之關係。北部冬季氣溫較南部來得低,雨量上無明顯的乾燥期,此一氣候特徵與害益蟲的繁殖有重大的影響。而甘蔗品種的殊異與其對於外在因子的抗力性也有所不同,探討害益蟲的同時亦須考量其與各品種間的相應關係。栽培法上,整地時蟲類多半為鳥類所捕食;水田輪作雖對於灌溉有益,但仍不可避免植栽時的病蟲害移入及傳染。   台灣南部的甘蔗蟲害與北部相較之下顯得複雜,且因環境不同易有大流行的趨向。不過,對於北部甘蔗的相關調查上仍須參考有關南部的相關蟲類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