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印度ニ於ケル松脂採取林ニ就テ

關鍵字: 松脂 喜馬拉雅松

摘要:   本論文探討生長區域由印度至喜馬拉雅山脈高地的常綠喬木喜馬拉雅松Chir pine (Pinus longifolia Roxb.)。首先,在敘述本樹的分布及原產地之後,描述了生長環境、雄花與雌花、毬果的發展、種子的發芽及其生長。接著論述了關於造林上的性質、強烈向光性、根部組織的擴張、氣候狀態的影響、對火災的抵抗性、菌類的影響等等。其次描述了本樹的特殊纖維走向而形成的「紋路纖維(twisted fibre)」的現象。並且也論及了關乎一年的生長週期,促成良好生長與結實的諸項要件、以及乾旱、地理方位、土壤、火災、家畜的啃食、除草等。在農業生產的方面,描述了種子的採集與栽培、造林、撫育工作的相關內容。最後刊載了樹高與品質等級、周圍與材積等的統計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