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cacia mollussima幼樹的與氣候因素之間的種種關係研究

關鍵字: Acacia mollussima

摘要:   近年來,隨著樹皮的需求量增大,為了鞣皮,單寧的必要變大了起來。在本國的植物中,Acacia類有16~23%,雖然含有最多的單寧,迄今全都依賴澳洲與印度的進口,而且最近進口還呈現了停滯的狀態,因此出現了檢討議論國內植栽的可能性之必要性,特別是地理上也很接近原產地的台灣,開始進行研究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因此,本研究調查了Acacia mollussima的生長狀態,透過計算雨量、溼度、溫度的三個氣候因素之間的相關係數,理解台灣北部地區具有怎樣的氣候因素與Acacia mollussima的生長有著密切關係。   本調查的結論如下所述。首先,關於生長與溼度之間的相關係數為0.08,其次為生長與溫度之間的相關係數為-0.34,並且,生長與雨量之間的相關係數為0.11。也就是說,證實了Acacia mollussima的生長與雨量(水分狀態)的關係最深,溼度其次,與溫度的關係最淺。這意味著即使溫度高,Acacia mollussima的生長少,因為降雨提供的水分,也會良好生長。並且根據本調查亦可獲悉,台北地區終年持續,皆有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