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monographic study on the formosan agrilus

關鍵字: 瘦吉丁蟲

摘要:   本研究為台灣產瘦吉丁蟲類(agrilus)研究總括的序說。瘦吉丁蟲類屬於鞘翅目吉丁蟲科,為此科中繁殖最力最強的一種,世界各地記載迄今的種類數量達2000以上。瘦吉丁蟲幾乎全數從幼蟲時代便由樹木的枝條部位持續吸收養分,以此維持生存,因此在林業園藝上是一種相當嚴重的害蟲。產自台灣的瘦吉丁蟲,根據前行研究的記載,目前有41個種類。   本研究對上述41個種類進行再檢討,結果確認了台灣產的Agrilus ajax KERREMANS為日本產的Agrilus alazon LEVIS的亞種。更進一步來說,由於自筆者所採集的標本中發現了1個新種,也與其他41種一同詳細描述。不過,本紀錄中的15種,非常遺憾地,由於迄今尚為獲得標本,在這個部分便轉引了前行研究的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