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藝化學實驗報告

關鍵字: 農藝

摘要:   首先,「物理化學實驗結果」,「1.依據酶氫酶電極法(QUINHYDRONE)的氫離子濃度測定」是在十分之一規定 (normal,一公升溶液中含有一克物質之濃度)的硫酸裡,加入十分之一規定的氫氧化納(soda),測量持續增加其量時的氫離子濃度。其次在「2.腐殖土壤的緩衝力測量」方面,腐植土5g裡不斷增加水量,測量各個氫離子濃度。「3.依據電器傳導法氫離子濃度測量」則是在十分之一的硼酸裡等量加入20cc倍數的水量,以十分之一規定的氫氧化納(soda)滴定,測量其氫離子濃度。「4.電力傳導率測量」則是將十分之一規定的氯化鋁溶液,以氨溶液滴定,測定傳導率。「5.根據沸點上昇法的分子量測量」則是將蔗糖溶於30cc的水中,使用貝克曼(Beckmann)溫度計測量結果。「6. 表面張力測定」則使用Du Nouy張力計,測量蒸餾水的表面張力。「7.吸附力測量」是在1g的酸性白土中,以甲基紅(Methyl Red)溶液測量吸附力之結果。   其次「土壤分析結果」,從黎明第三層採集實驗材料,進行化學分析及理學試驗。接著的「食品化學實驗結果」則是進行關於糙米昭和15年第1期的米、市售麻油的分析。   在「林業生產學實驗結果」中實施了木材和蔗漿(bagasse pulp)的分析、使用碳化(carbonization)木的木材乾餾、樹汁的樹膠部分及樹脂部分的分離、煙草葉的分析、魚藤根(derris)的分析等。關於「水產及畜產生產學實驗結果」,進行了苯胺(aniline)、硝基苯(nitrobenzene)、乙醯苯胺(acetanilide)的合成,以及肝油裡的維他命A(Vitamin A)含量、市售牛乳的分析。關於「農業生產學實驗結果」則為紅茶、甘藷、蒸餾酒、水硬度等相關測量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