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藝化學實驗報告

關鍵字: 農藝

摘要:   本論文共紀錄物理化學、土壤學、食品化學、林產製造學、水產及畜產製造學,以及農產製造學等七種不同實驗之結果。   物理化學實驗方面,為氫離子濃度測定實驗,以及赭土土壤緩衝力實驗、酶化鐵溶液導電度測定、蔗糖分子量與表面張力測定。土壤學則針對平岩地山第一層土,以酶酸熔融法與物裡洗滌法來進行分析。   食品化學實驗部分,分析台中65號玄米之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纖維質等諸成分,與針對市售胡麻油進行酸價、沃素價、鹼化價等分析。林產製造學方面,針對木材製紙漿進行實驗分析,以檜木屑為取材,分析其纖維、酒精溶出物等。此外,針對相思樹進行木材乾餾實驗,生成物主要有木醋液與木炭,並記錄其發熱量。同實驗亦分析樹脂與橡膠質成分及其分離之實驗,以及樟木精油之提煉,與菸草葉、魚藤根的分析。   水產及畜產製造學實驗方面,各分別針對硝基苯合成、苯胺、乙醯苯胺等有機化合物進行合成試驗分析;另分析牛乳酪蛋白與乳糖,以及肝油中維生素A含量。農產製造學實驗部分,針對林口庄茶葉傳習所產之烏龍茶進行成分分析,以及甘藷澱粉之分析,凱旋酒之酒精濃度分析,與水硬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