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所生產有用樹種插枝苗養成

關鍵字: 插枝法

摘要:   插枝法是一種方便操作、品種數多、果實較少而且多為發根容易的樹種種植法,插枝法所種植的樹苗在人工無性繁殖法中屬於高經濟效益的優良樹種。對於某些特殊樹種,或者是對於病蟲害有較高抵抗力的苗木而言,插枝法是能將這些優點繼續傳承下去的重要造林法,也因此此種種植方法備受矚目。   然而,插枝樹苗可能因為氣候、土地、樹種的不同而影響其樹苗繼續生存或死亡。為了調查其是否能夠存活,並提供未來的種植作業作為參考,本論文採用了六十六種樹種於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林學苗圃進行研究,對於插枝法所種植的樹種是否能夠存活進行實驗。實驗時將六十六種樹種依其栽種時間分成甲、乙、丙三組,分別給予樹種不同位置、不同時間觀察用插枝法所種植的樹種的生長狀況。   插枝的結果分別有存活並成功著根、存活並生長出癒合組織、存活並長出內層表皮、枯死苗。實驗結果發現除了樹種不同會影響插枝的結果之外,包括天候、雨量、日照、溼度、蒸發溫度等外界因子都是影響插枝成果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