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實習林場植物研究

關鍵字: 台北實習林場 黏質土

摘要:   實習林場的植物調查研究為實習林場的主要事務,其中尤以造林樹種的選定與學生實習事務為主要之方向。本論文調查範圍於北投、御大師山、拇指山、新店灣潭、蟾蜍山等地,其亦作為北部調查資料之一部分。調查時間為昭和十六年十二月至昭和十七年八月。   台北實習林場位於台北市文山郡新店庄,於北勢溪、南勢溪河流點附近,總面積約一百二十餘甲。實習林場土質為粘板岩與砂岩互層,傾斜地多土流,多砂岩露出。本區土壤腐植質豐厚,多植物生長。氣候上,本區屬亞熱帶氣候,夏乾冬濕。本論文對於氣候觀測亦附有相關數據資料。   本論文研究調查共計錄三百九十餘種實習林場之植物,同時亦針對總體林相進行分析。此外,亦回顧實習林場早期與近時的變遷與植物貌相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