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冬季的低溫對巴爾沙木生長的影響

關鍵字: 巴爾沙木 氣溫

摘要:   巴爾沙木(balsa)為熱帶性樹林,在台灣僅由氣候的角度觀之,便可預知其栽植伴隨著技術上的困難。實際上,巴爾沙木在台灣北部的生長狀態較之熱帶更為惡劣。因此,本研究觀察了台灣北部的巴爾沙木的生長狀態,透過比較每月的生長程度,檢討巴爾沙木的伸長生長與氣候環境因子之間的各種關係。   根據研究結果可知,台灣北部的巴爾沙木生長不良主要是因為冬期----二月前後的低溫----造成的生長遲緩。不過,巴爾沙木即使在二月前後的低溫期也不會停止生長,生長呈現持續不斷的狀態。巴爾沙木生長最旺盛的時期是一年裡的七~八月左右,一般來說,旺盛的生長狀況期間是從四~六月到十二月。也就是說,巴爾沙木會與氣溫的高低維持正比例的關係,持續生長,同時也會因為雨量的消長,生長量隨之有或增或減的關係。承上,可得到氣溫與雨量大小會直接為巴爾沙木的生長量帶來影響的結論。   巴爾沙木生長的時候會受到冬季低溫而有不良影響,為其栽植於台灣北部一事帶來致命性的打擊。如果單純僅針對氣候性的原因來進行討論的話,不用說,巴爾沙木移植往臺灣北部會招致不良的結果。   但是,巴爾沙木即使遭遇二月低溫所帶來的成長困境,也會持續緩慢地生長,這也表示無法斷定台灣北部的氣候是完全不適合的。總之,選擇優良的造林技術,進行巴爾沙木的栽植,提昇其生長成果一事是可確信的。另一方面,栽植於北部台灣的巴爾沙木究竟能否維持其原本謂之「輕材」的質地一事,則有必要等待今後的研究進展。輕材的特徵除了生長迅速,並可應用於諸多狀況之中,因為低溫造成生長阻礙的北部產巴爾沙木,追求質地的輕盈應該是有困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