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にいたかとどおつノ強度特ニ抗剪並ニ抗壓強度ニ關スル試驗

關鍵字: 冷杉 抗剪性

摘要:   台灣冷杉(學名:Abies Kawakamii)分布於本島中央山脈海拔最高之寒帶林,遍及北部南溯大山至南部關山、卑南主山,蕃名稱為濁水蕃。其作為樹材材質輕軟,為淡黃色,年輪之春、秋分明,多為建築之用。台灣冷杉與日本北海道、樺太(庫頁島)之椴松為同種,是建築用材上重要的樹材之一。對於台灣冷杉的先行研究甚少,本論文特以其抗剪與抗壓之耐性為觀察實驗,並就其於建築用材之重要性加以分析。   觀察試驗之台灣冷杉標本木取自於營林所台中分所八仙山林區四十七號林班處,觀察試驗木材樹幹通直,生長健全;甲、乙兩木距離二十五尺,樹高分別為二十與十八公尺,直徑為四十公分,取伐後分別於台北帝國大學農林學部森林利用學研究室進行觀察實驗。   本實驗分別就其抗剪性與抗壓性進行觀察,並加以數理計算,數據以表格加以記載分析。就台灣冷杉各斷面與年輪密度比重之關係分析其抗剪與抗壓耐性在其作為建築用材的效能與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