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藝化學實驗報告

關鍵字: 農藝

摘要:  本論文記載了七個不同的實驗結果,包括物理化學實驗、土壤分析、食品化學實驗、製糖化學實驗、林產製造學實驗、水產及畜產製造學實驗和農產製造學實驗。   在物理學實驗當中,首先使用了酶氫酶電極法來測定氫離子,還有使用電氣滴定法、電器傳導度測定、表面張力測定。在土壤分析中,使用台中州豐原郡眉原第二層土進行實驗,分析氣乾土與乾土的成分以及密度。在食品化學實驗部份,分析了台中65號的糙米的成分,和農業試驗所生產的篦麻子油的酸價、鹼化價等。製糖化學實驗當中,分析了砂糖、原料甘蔗的水分、糖度、纖維份。水產及畜產製造學實驗當中,分析了酒精的精製,乙醯苯胺的合成、桂皮酸的合成、牛乳分析。在林產製造學實驗則是紙漿的原料分析、製造紙漿、乾餾、樟腦的精製、生橡膠凝固實驗。最後農產製造學實驗方面,分析了包種茶的單寧含量、水的硬度等。   文後節錄了小笠原美津雄在礦物地質調查報告第二號與硫磺礦床調查報告中關於台灣硫磺礦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