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藝化學實驗報告

關鍵字: 農藝

摘要:   本報告由以下八個部分所組成。「物理化學實驗結果」報告有負氫離子的濃度PH測定、在n/10Na2CO3(10c.c.)中加入n/10HCl進行的電位滴定實驗、NH4CL的電力傳導率測定、以石鹼液測量表面張力的結果。「土壤分析結果」由台北州羅東郡太平山白嶺採取實驗材料,實施化學性以及理學實驗後的結果報告。接著在「食品化學實驗」裡收錄了關於米、蓖麻油(Castor oil)的分析結果。「製糖化學實驗結果」則報告了砂糖、原料甘蔗、蔗汁的分析相關結果。   在「水產及畜產學實驗結果」中,報告牛乳分析、酒精精製、乙酶苯胺(acetanilide)的合成、肉桂酸的合成等結果。「林業生產學實驗結果」則有關於紙漿(實驗材料是台灣赤松)的分析、紙漿製造、木材(煙草莖)的乾餾、硫酸尼古丁的製造報告。在「農業生產學實驗結果」寫有以甘藷製造澱粉、澱粉糖、可溶性澱粉﹔以及蕃茶的單寧含量結果。最後,以「關於泥火山」為題,抄錄了丹桂之助的研究酶容(《台灣博物學會報》第19卷第10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