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藝化學實驗報告

關鍵字: 農藝

摘要:   「物理化學實驗結果」記載了關於負氫離子的電氣測量法、電位滴定法、電力傳導率的測量、表面張力的測量等等。其次的「土壤學實驗結果」,從台中州豐原郡(rubin山)採集試料,敘述了根據鹽酸法進行化學分析及理學試驗之成績。接著,「食品化學實驗結果」進行了第二農場二期作的糙米分析、蓖麻油(Castor oil)的分析。「製糖化學實驗結果」裡則記載砂糖分析、使用第二農場產的甘蔗的原料甘蔗分析的相關事項。   「水產及畜產生產學實驗結果」裡,記載關於牛乳的分析、酒精的精製、乙醯苯胺(acetanilide)的合成、肉桂酸的合成、鼠李糖(rhamnose)的酶唑(carbazole)與丙酮(acetone)反應。在「林業生產學實驗結果」中記載關於,為了紙漿分析,利用煙草的莖其中的木質部分之粉末進行原料分析、使用煙草莖製造紙漿及其實驗、或是乾餾、樟腦精製、生橡膠的製成。「農業生產學實驗結果」中紀錄關於市售清酒「忠勇」、茶的分析。最後,刊載了高橋俊夫、中塚英一郎《煙草肥料用推肥之相關》(《土酶肥料科學雜誌》15卷第5號)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