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藝化學實驗報告

關鍵字: 農藝

摘要:   本論文共記錄物理化學、土壤分析、食品化學、製糖化學、水產及畜產製造製造,林產、農產製造學等七種實驗結果,並附錄土壤珪酸酶研究之農藝化學特別講義抄錄。   物理化學實驗主要進行氫離子濃度測定、電氣傳導度測定、表面張力測定等實驗。土壤分析方面,以濃酶酸浸出法與物理洗滌法對銅鑼七號土壤進行分析。食品化學實驗針對農專地二農場台中65號玄米進行成分分析,同實驗另對農專試驗場產麻油進行酸價、鹼化價、沃素價等分析。   製糖化學實驗部分,對原料糖與耕地白糖進行水分、糖分、還原糖等相關成分分析,另對原料甘蔗之纖維分、蔗渣水分、糖度進行分析。水產及畜產製造學方面,針對酒精精製與酒精含量的提升,以及桂皮酸的合成進行實驗,另對牛乳進行分析。林產製造學則分析樹木屑料、樹渣之內含水分以及酒精溶出物等,另對菸草莖進行乾餾實驗,並分析其內容物。同實驗亦分析樟腦精製與橡膠製造。農產製造學方面,針對灌溉水與管線水進行硬度及濁度測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