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藝化學實驗報告

關鍵字: 農藝

摘要:   首先是「物理化學實驗結果」,「1.依據酶氫酶電極法(QUINHYDRONE)的氫離子濃度測定」,在加了10cc緩衝液的十分之一規定 (normal,一公升溶液中含有一克物質之濃度)10cc鹽酸中,加入十分之一規定的氫氧化納(soda),等量持續增加,測量各種狀況的氫離子濃度。其次的「2.電位滴定法」,在十分之一規定的氫氧化納(soda)中以十分之一的鹽酸滴定,與此同時,並且進行電位差的測定。「3.電力傳導率測量」則是對各個濃度的氯化鋁(sal酶ammoniac)測定其比電導度以及當量電導。接著「4. 表面張力測定」則使用Du Nouy張力計,測量肥皂水的表面張力。第二,在「土壤分析結果」中,從由台北州羅東郡採集實驗材料,實施了化學性以及理學實驗的結果報告。   「食品化學實驗結果」則記載了糙米(第二農場酶台中六十五號)、蓖麻油(Castor oil)的相關分析結果。「製糖化學實驗結果」記錄了砂糖、甘蔗原料、蔗汁的分析結果。接著關於「水產及畜產學實驗結果」,記載了牛乳的實驗、乳糖中半乳糖(Galactose)定量、鼠李糖(rhamnose)的丙酮(acetone)以及酶唑(carbazole)反應結果、乙酶苯胺(acetanilide)的合成、酒精(arcohol)的精製等結果。   在「林業生產學實驗結果」記載了以台灣赤松為實驗材料的木材分析、以煙草莖的木質部製造紙漿、煙草莖木質部的乾餾、以中國產煙草葉為原料製造硫酸尼古丁、硫酸尼古丁中的尼古丁(nicotine)的定量。「農藝化學特別課程」刊載了永田武雄的《台灣東部的紅土》(《日本土壤肥料學雜誌》第13卷2號,81頁)的摘要。最後的「農業生產學實驗結果」,進行了由甘藷取出的澱粉、澱粉糖、可溶性澱粉的製造、以及茶的單寧(tannin)之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