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藝化學實驗報告

關鍵字: 農藝

摘要:   本論文共記錄物理化學、土壤分析、食品化學、製糖化學、有機化學、林產製造學、農產製造學等七種實驗之結果。   物理化學實驗方面,針對硫酸銅進行再結晶試驗,並對酒精及其混合物進行粘度測定、表面張力測定,以及蔗糖分子量測定,混合液液體比重測定,以及酸鹼值測定。土壤分析方面,針對台中實習林場農地土壤進行物理洗滌與化學分析。食品化學部分,以昭和七年度第一期作玄米為試驗料,對其進行成分分析。油脂方面,對米糠油進行酸價、鹼化價、沃素價等分析。製糖化學實驗方面,針對白糖與紅糖進行水分、糖度、蔗糖分、精糖率等分析。原料甘蔗分析採用材料取自農專第二農場,對其蔗莖纖維質,以及紙漿與蔗汁進行分析。   有機化學試驗方面,針對硝基苯、苯胺、乙醯苯胺、葡萄糖、桂皮酸等有機化合物進行合成分析,並與理論質比較。林產製造學方面,分析實驗木材之水分、灰份、冷水抽出物、溫水抽出物,以及酒精抽出物。同實驗亦針對菸草莖進行乾餾試驗,並分析其乾餾生成物。此外,同實驗亦針對紙漿與紙漿製造進行分析。農產製造學方面,針對市售番茶進行成分分析,以及對瑞光樽酒進行酒精濃度測定。同實驗亦分析台北州基隆市綠町湧泉之成分,以及針對澱粉製造與原料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