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藝化學實驗報告

關鍵字: 農藝

摘要:   本論文共紀錄物理化學、土壤學、食品化學、製糖化學、有機化學、林產製造學,以及農產製造學等七種不同實驗之結果。   物理化學實驗方面,分別進行工業用硫酸銅的再結晶,水與酒精比重之粘度,水與酒精比重、水與酒精表面張力、甲基藍(methylene blue)濃度,蔗糖分子量,醋酸及醋酸蘇打混合液酸鹼值等實驗。土壤學實驗方面,分析台中實習林場第四林班赭土,並以熱鹽酸法以及洗滌法對土壤進行理學分析。   食品化學部分,針對台中高農第二農場產台中65號玄米進行成分分析;油脂部分以市售米糠油進行分析。製糖化學實驗部分,分別分析蔗糖之水分、糖度、蔗糖分、以及還元糖,並計算其精糖率。有機化學實驗方面,各分別針對硝基苯、苯胺、乙醯苯胺、桂皮酸等有機化合物進行合成試驗分析。   林產製造學方面,針對取用試材進行水份、碳份,以及酒精融出物等進行觀察,並針對菸草以及菸草乾餾進行實驗分析。農產製造學方面,針對市售瓶裝福祿清酒進行成分分析。此外,另分析台灣總督府農業傳習所產阿薩姆紅茶之成分;地下水採樣分析則是以帝國大學地下水做為取樣。最後則針對甘藷與澱粉製造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