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lanning on the Campus of Elementary School:A Perspective from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關鍵字: Campus of Elementary School; 國小校園; Psychology; Development; 心理學

摘要: 基於『任何環境設計必須符合使用者需要』的大前提,採用心理學中繪『認知圖』的方法,探討小學生心目中對校園的意像,以及他們對整個校園中各部份的喜好程度與利用情形冀以獲得國小校園佈置的一些原則,作為日後校園設計者,教育計畫者,及教育執行者的參政。 以臺中市忠信、成功及師專附小等三所國小1713名學生為調查對象。將調查所得資料,分別作男女學生之差異,不同年級學生之差異,以及各年級男女學生最喜歡的地方與最常玩的地方之比較;同時討論空間距離與學生活動地點的關係。 本研究所得的分析與討論,可以歸納出國小校園佈置的幾項原則: (一) 充實遊樂設施:量的增加以及質的改善。校園中遊樂設施的量應該配合學生的要求;遊樂設施必須富於挑戰性,能啟發小孩的創造與想像力。 (二) 考慮操場、球場等地區的安全性:操場和球場位置的選擇應以在其中進行之活動不干擾教室內的活動, 不會對中、低年級學生造成威脅為原則。 (三) 促進校園前庭發揮更大的功能:校園前庭的設計除了景觀上的考慮外,應顧及學生實質上的利用。 (四) 提供大大小小的空間:校園設計應儘量提供大大小的空間,從大的開敝的、隱密的;從靜態的休憩空間場所,到動態的運動遊戲場,讓小孩依其需要,有自由選擇的機會。 (五) 創造舒適的空間:適宜的尺度、適用的設備、優美的配置、適當的遮陽、防風......等的設計,都是使用空間有舒適的因素。 (六) 創造或發揮校園的特色:每個學校的設計都應具有獨特性,使學生能產生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