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葉綠體導引訊息應用在農桿菌法共同基因轉移到甘藍之研究

關鍵字: 熱休克蛋白基因 chloroplast transit peptide; 蘇力菌殺蟲晶體蛋白基因; 超氧化歧化酵素基因; 過氧化氫酵素基因; 葉綠體導引訊息胜肽; 農桿菌共同基因轉移法; 甘藍 cabbage superoxide dismutase gene catalase gene; Agrobacterium-mediated cotransformation; Heat shock cognate protein gene

摘要: 本研究是利用農桿菌共同基因轉移法,研究同時轉移帶有大豆葉綠體導引訊息胜肽(transit peptide)核酸序列之番茄的熱休克蛋白(hsc70-2)、蘇力菌殺蟲晶體蛋白(bt)、玉米的超氧化歧化酵素(sod)及過氧化氫酵素(cat)等四種基因至甘藍之可行性;其目的為建立利用葉綠體導引訊息傳送蛋白到葉綠體之農桿菌基因共同轉移系統,並探討藉由增加葉綠體之抗蟲及耐逆境蛋白,來培育出抗蟲及耐環境逆境之甘藍的可行性。以南方墨點分析之結果顯示,經PCR篩選出的轉殖植株均已存在上述四種轉殖的基因在其染色體。北方墨點之分析結果顯示轉殖植株大多有很強的四種基因的表現。以西方墨點法分析HSC蛋白與SOD及CAT酵素活性之結果顯示,轉殖植株有較強的蛋白表現量與未轉移之對照組有顯著差異。生物檢定結果顯示轉殖植株具有耐SO2(800ppb,3天)及高溫(42℃,2天),且有抗小菜蛾之特性,較對照組有明顯的區別。顯示共同轉移帶有大豆葉綠體導引訊息胜肽之熱休克蛋白、蘇力菌殺蟲晶體蛋白、超氧化歧化酵表及過氧化氫酵素等四種基因,能在轉殖甘藍正常表現,並對甘藍的抗蟲及耐逆境之能力具有提升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