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於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之高畫素電壓維持率驅動電路設計

關鍵字: OLED 有機發光二極體; Pixel circuit design display; 驅動電路; 顯示器

摘要: 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顯示器因為具有體積薄、重量輕、自發光、廣視角、反應速度快…等等的優點,所以被譽為下世代平面顯示器的明日之星。近年來,也越來越多的研究在發展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不管是在材料壽命、元件的結構、驅動方法…等等,漸漸的都朝向主動式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AMOLED)的大面板、高解析度的方向。 一般來說,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皆以低溫多晶矽薄膜電晶體來驅動,但是因為低溫多晶矽是利用準分子退火雷射製造的,所以在元件上會有變異性的存在,會造成面板亮度的不均勻性,因此在這方面,有許多的補償方法和畫素電路被提出來。 在本論文中,我們提出了一個使用在AMOLED顯示器的新型電流式畫素驅動電路,其設計上共使用了7個電晶體和2個儲存電容,電晶體的選擇上均以PMOS為主,以簡化製造程序和降低成本。功能改良上除了可補償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因驅動電晶體臨界電壓(threshold voltage)變異,並以DC直流電源取代AC電源,減少供應電源因線路負載產生的voltage drop變異問題,所造成的面板亮度不均勻,並且採用較大的資料電流來減少畫素的充電時間,及利用儲存電容的boost效應來改變主驅動電晶體的閘極電壓,進而控制OLED的輸出電流。 為了增加儲存電容的電壓維持率,我們以兩個較小的儲存電容取代一個傳統較大的儲存電容,利用兩電容器間因高阻抗、同電位的關係,而增加了在OLED發光週期中,畫素驅動電壓儲存的穩定性,改善傳統電路中之儲存電容漏電流過大,造成有機發光二極體於一個畫框(frame)時間中之亮度變異過大的問題。此外,新型的畫素電路因畫素總電容值較小,亦可改善開口率(aperture ratio)過低之問題,故適合應用於大尺寸、高解析度之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