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茭白筍產業再升級

摘要: 茭白(Zizania latifolia Turcz.)為禾本科植物,在適當環境條件下,其莖部受黑穗菌(Ustilago esculenta P. Henn.)寄生刺激而增生肥大,因形似筍狀,稱之為「茭白筍」。根據農委會農業統計資料顯示,民國99年全台茭白筍栽種面積已達2,077公頃,總收獲量為46,403公噸,總值約19.5億元新台幣,以南投縣所種植的面積及產量為最大,分別占全台之88.6%與94.6%,主要集中於埔里鎮及少部分於魚池鄉及國姓鄉,臺北縣三芝鄉、金山鄉、桃園縣龍潭鄉及宜蘭縣礁溪鄉亦有少量栽培,其餘鄉鎮縣市只有零星栽培。在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輔導之下,針對茭白筍的生物特性,已發展出新的栽培技術,使茭白筍產業由一年二收增進為一年三收,並可調控採筍期。此新的茭白筍栽培模式,顛覆沿用超過半世紀的傳統栽培方法,使得栽培管理及鮮品銷售需再升級,故本文對於茭白筍產期調控、保鮮儲運流程與茭白筍產業發展企劃等方向進行研發,期能促進茭白筍產業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