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茄科作物立體化栽培

摘要: 果菜類蔬菜生產為減少農藥使用及避免環境對作物生長之影響,常於設施內進行栽培。為增加單位面積產量,縮短栽培期及增加複種指數等優點,嘗試以上下二層之立體式栽培,為一種土地精耕且集約栽培蔬菜之方法,在有限之耕地創造出最大的土地潛力,較傳統式單層栽培可增加產量,並紓緩溫室土地不足使用之情形,極具發展潛力。   近年來為解決設施栽培連作所導致之土壤酸化及病害問題,業者引進介質袋,配合養液滴灌或微噴灌等方式,以瓜類、番茄或甜椒等蔬菜輪作栽培,進行產期調節,對於提高產量、品質及延長產期方面已有良好之成效,因此袋耕栽培法(bag culture)已逐漸取代土耕成為設施栽培果菜之重要方法。   茄科重要蔬菜如番椒(Capsicum annuum L.)品種有未完熟之青椒或彩色甜椒,甜椒可週年生產,但夏季高溫多雨,不適平地栽培,一般多移往埔里、信義或仁愛等山區生產。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栽培品種之果實種類中如牛番茄或小果番茄,牛番茄可週年生產,但由於台灣夏季期間之颱風豪雨影響,為穩定生產及提高品質,多數栽培者採用設施栽培,為於有限空間內為提高單位面積產量,降低生產成本,設施內立體化為必然之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