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對後現代社會與後現代教育的思考

關鍵字: 後現代社會

摘要: 從哲學史的角度來看,現代西方哲學思想是從培根(Francis Bacon, 1526-1626)、 笛卡兒(Rene Descartes, 1596-1650)等人建構較完整之理論開始,並以康德 (Immanuel Kant, 1724-1804)三大批判確立的哲學概念為典範,其主旨是以經 驗或理性為基礎,建構知識的系統化與整體化;而西方在二十世紀六0年代之後, 興起了有關「後現代」(postmodern)的思考,但就整體發展而言,後現代主義者 並未確立一穩定的思想基點,因此非常容易陷入否定客觀真理的相對主義之中, 而處於虛無主義(nihilism)狀態,這種觀念的產生,不獨對於現代公民社會(civic society)人們的價值觀會造成認知上的衝突,與對於在現代社會中接受教育的老 師與學生造成若干層面的影響之外,更遑論能夠給與學生人格及生活教育中應有 態度的養成;因之,在世紀末思考有關後現代的問題,誠有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