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文學創作工具與形式的再思考──以中文超文本作品為例

關鍵字: 網路文學 超文本 制動文本

摘要: 中文界近年來以「新文類」稱呼含非平面成分的網路文學作品,本文參照舊媒體語法與美學觀察,檢視「新文類」一詞的妥當性。之後處理超文本(hypertext)的互動設計,議題包括互動的定義、虛擬 的藝術潛能等,並提供中文互動範例解說。最後將論述延伸到姚大鈞及修爾金(Alexei Shulgin)的「互動讀者即小白鼠」看法,並援引「多重文本」概念、「分工/倚賴」的文化生態模式等思考面向,質疑上述「互動即控制」的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