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文學遊戲:再現與模擬的形式融合

關鍵字: 介面 超文本文學 制動文本; 電腦遊戲; 文學遊戲; 再現

摘要: '一般電腦螢幕上的操作介面(interface),其功用與指示通常非常明確,然而在新一代超文本文學裏,已被轉化為譬喻符號,其指涉對象未必明確。介面設計當中,最受關注的操作項目之一是「互動」(interactivity),此一成分在電腦遊戲(或稱電玩)中尤受倚重。近來添入遊戲形式的數位文學作品,也開始出現。遊戲成分的釐清、文學與遊戲的形式融合,成為文學研究的新課題。為了瞭解這些新領域,本文先著手分析介面設計在軟體業界與文學界的應用情況,以及整理數位文學中的遊戲形式。之後,本文將討論焦點鎖定於「再現」與「模擬」兩種表現形式的融合(the interlaced poetics of representation and simulation)。再現為傳統文學主要的訊息傳達方式,模擬則為制動文本(cybertext,如視覺型電玩)的主要表現模式。本文探測此二形式的結合體,同時兼及「超越仿肖模擬」(beyond literal simulation)的討論,解析藝術家如何提昇模擬形式的藝術層次。 由於play與game的中譯皆為遊戲,但定義略有不同,在本文提供完整說明之前,為求分辨,暫將play譯為嬉玩型遊戲,把game譯為競玩型遊戲。而有關超文本與制動文本二詞的用法,本文採亞瑟斯(Espen J. Aarseth)的看法,將超文本視為制動文本的一種(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