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蓮霧果實著色與苯丙胺酸裂解酶活性之關係

關鍵字: 蓮霧 花青素 苯丙胺酸裂解酶; Wax apple; Anthocyanin

摘要: 蓮霧果皮顏色為影響消費者購買之重要因子,'粉紅種'和'大圓葉種'蓮霧適合著色溫度不同,'粉紅種'蓮霧果實於低溫下果色紅,'大圓葉種'蓮霧在高溫仍有良好的果色,本試驗目的在探討兩品種著色溫度不同之原因,並針對溫度和不同顏色蓮霧品種對花青素含量與PAL活性之間的相關性作探討,'粉紅種'蓮霧PAL活性與花青素含量呈正相關(r=0.461*),'大圓葉種'蓮霧PAL活性與花青素含量無相關性(r=-0.132)。夏天高溫'粉紅種'蓮霧果色較冬果淡,但不影響'大圓葉種'蓮霧之果色,而高溫下兩品種之PAL活性皆降低。不同顏色的蓮霧品種間,PAL活性與花青素含量無相關性。由以上結果得知,'粉紅種'蓮霧著色與PAL活性呈正相關,高溫下PAL活性降低為著色不良的其中原因,'大圓葉種'蓮霧著色與PAL活性無相關,故高溫下PAL活性降低不影響著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