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先秦道家論「心」之研究-以莊子及黃老學派為論述核心

關鍵字: mind;《Zhuangzi》; Four Chapters of《Guanzi》;《Four Classics of Huangdi》

心;《莊子》;《管子》四篇;《黃帝四經》

引用: 一、古籍 周?孟子著,楊伯峻編:《孟子譯注》,北京:中華書局,1962年 周?荀子著,清?王先謙撰:《荀子集解》,北京:中華書局,1988年 西漢?司馬遷著:《史記》,北京:中華書局,1959年 宋?蘇軾著,孔凡禮點校:《蘇軾文集》,北京:中華書局,1986年 宋?葉適:《習學記言》,臺北:商務印書館,1972年 宋?朱熹:《朱熹辨偽書語》,臺北:開明書店,1969年 宋?朱熹著,宋??靖德編:《朱子語?》,北京:中華書局,1986年。 明?王夫之:《莊子通?莊子解》,台?:?仁書局,1984年 明?憨山大師:《莊子內篇憨山註》,台?:新文豐出版公司,1973年 清??雲銘:《莊子因》,台?:?臺書局,1969年 清?郭慶藩編、王孝魚整?:《莊子集釋》,臺北:木鐸出版社,1982年 陳鼓應:《莊子今注今譯》,北京:中華書局,1983年) 陳鼓應:《黃帝四經今註今譯》,臺北:臺灣商務印書,1995年。 王叔岷:《莊子校釋》,台?:台?中研院?史語言研究所,1978年 何寧:《淮南子集釋》,北京:中華書局,1998年 南京中醫藥大學:《黃帝內經靈樞譯釋》,臺北:文光圖書,2007年 陳奇猷:《韓非子新校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 二、專書 王邦雄:《21 世紀的儒道》,台?:?緒文化事業公司,1999年 王曉波:《道與法:法家思想與黃老哲學解析》,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2007年 王博:《老子思想的史官特色》,臺北:文津出版社,1993年 王博:《莊子哲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6年 方東美:《原始儒家道家哲學》,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93 年 李小光:《中國先秦之信仰與宇宙論—以〈太一生水〉為中心的考察》,成都:巴 蜀書社,2009年 牟宗三:《中國哲學十九講》,台?:學生書局,1983 ? 牟宗三:《才性與玄?》,臺北:學生書局,1993年 張默生:《莊子新釋》,臺北:樂天出版社,1971年 ?笑敢:《莊子哲學及其演變》,?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3年 梁啟超:《飲冰室專集》,臺北:中華書局,1978年 郭沫若:《青銅時代?宋鈃尹文遺著考》,北京:人民出版社,1954年 馮友蘭:《中國哲學史新編 (第二冊)》,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年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導論篇》,臺北:學生書局,2004 年 吳光:《黃老之學通論》,浙江:人民出版社,1985年 陳鼓應:《管子四篇詮釋—稷下道家代表作解析》,北京:商務印書館,2006 陳鼓應:《老莊新論》,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年 陳麗桂:《戰國時期的黃老思想》,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1年 劉節:《古史考存》,北京:人民出版社,1958年 杜守素:《先秦諸子批判》,上海:作家書屋,1948年 裘錫圭:《中國出土古文獻十講》,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4年 張岱年:《中國哲學史史料學》,北京市:三聯書店,1982年 胡家聰:《中國社會科學戰線》,長春:社?科?院,1983年 白奚:《稷下學研究》,?京:三?出版社,1998年 任繼愈:《中國哲學發展史—秦漢》,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年。 徐復觀:《中國人性論史?先秦篇》,臺中:東海大學出版,1977年。 燕國材:《中國古代心理學》,臺北:遠流出版社,1999年。 黃釗:《道家思想史綱》,湖南: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1991年 丁原明:《黃老學論綱》,濟南:山東大學出版社,2005年 蒙培元:《中國心性論》,臺北:學生書局,1990年 吳汝鈞:《?莊哲學的現代析?》,台?:文津出版社,1998年 傅佩榮:《傅佩榮解讀莊子》,台北:立緒文化事業公司,2005 年 胡道靜:《十家?莊》,上海:上海人民,2004年 張舜徽:《周秦道論發微》,臺北:木鐸出版社,1983年 蒙文通:《中國哲學思想探原》,臺北:臺灣古籍出版社,1997年 任繼愈主編:《中國哲學史?第一冊》,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年 黃漢光:《黃老之學析論》,臺北:鵝湖出版社,2000年 崔大華:《莊學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1992年 三、論文 (一)學位論文 郭應哲:《戰國至漢初黃老學說的政治思想》,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1996年 陳政揚:《《管子四篇》的黃老思想研究》,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謝君直:《《道德經》與《黃老帛書》「道論」的比較研究》,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 碩士論文,2000年 陳佩君:《〈十大經〉中的黃帝與黃老之學研究》,輔仁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1年 張忠宏:《戰國黃老的「天道」與「道」-以《黃帝四經》與《管子四篇》為中 心》,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2年 鄭國瑞:《兩漢黃老思想研究》,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論文,2002年 李玫芳:《《管子》形上思想探究—以「道」「氣」「心」為主軸的構建》,臺北: 輔仁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3年 劉文星:《君人南面之術:先秦至西漢中葉黃老思潮影響下的修身思想與治國學 說》,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4年 倪淑娟:《莊子心論探賾》,華梵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陳秀娃:《稷下《管子》四篇與荀子心論之對比》,政治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6年 陳佩君:《先秦道家的心術與主術──以《老子》、《莊子》、《管子》四篇為核心》, 臺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7年 謝君萍:《莊子後學與《老子》、黃老之學關係研究》,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 碩士論文,2007年 賴姿卉:《《管子》氣論探究》,東吳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 何騫:《虛己以遊世,乘物以遊心─論莊子的理想世界》,遼寧師範大學中國古代 文學系碩士論文,2010年 黃子春:《從天人關係辨析莊子與黃帝四經之不同定向》,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碩 士論文,2011年 林靜慧:《《老》、《莊》與《黃帝四經》政治觀研究》,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 所博士論文,2013年 (二)期刊論文 王中江:〈道家形而上學中「化」觀念及其歷史拓展〉,《道家文化研究.第14 輯》,北京:三聯出版社,1998年 王介英:〈論莊子由技入道所開拓的精神境界〉,《道家文化研究.第14輯》,北 京:三聯出版社,1998年 王邦雄:〈莊子思想及其修養工夫〉,《鵝湖月刊》第 17 卷第 1 期,1991 年 唐蘭:〈黃帝四經初探〉,《文物》,北京:文物出版社,1973年 鍾肇鵬:〈黃老帛書的哲學思想〉,《文物》,北京:文物出版社,1978年 曾春海:〈〈繫辭傳〉與《黃老帛書》天道與治道之對照〉,《哲學與文化》34 卷, 1期,2007年 龍晦:〈馬王堆出土老子乙本卷前古佚書探源〉,《考古學報》,北京:中國社會科 學院考古研究所)2期,1975年。 劉榮賢:〈先秦兩漢所謂「黃老」思想的名與實〉,《逢甲人文社會學報》第18 期,2009年 楊儒賓:〈卮言論:莊子論如何使用語言表達思想〉,《漢學研究》第10卷第2 期, 1992年 陳政揚:〈莊子的治道觀〉,《高雄師大學報》第 16 期,2004年

摘要: 本文探討先秦道家自老子後所發展之兩種面向:莊子與黃老,並且以「心」作為論述主題,文本上則以《莊子》、《管子》四篇及《黃帝四經》作為探討對象,針對三者有關於「心」的論述做討論。道家的核心思想是「道」,「氣」在老子後學中成為重要哲學內容,並且「氣」成為了「道」化生萬物的重要內涵,而「心」則和人的生命息息相關,因此本文透過對道、氣、心三者的討論來了解莊子及黃老學派如何以三者作為學說的基礎而開展其修養論、認識論、政治論。 《莊子》的「道」重視精神境界,因此用寓言描述了許多體道後的心靈狀態。莊子的「氣」包含了物質性和精神性兩方面,莊子用氣的概念來作為形下與形上的連結,也在「氣」的概念下講「心齋」的功夫,認為養氣就是養心,透過養氣的功夫,使心靈可以達到逍遙的境界。莊子體道的境界最主要還是在「心」上下工夫,《莊子》書中,「心」出現多次,也有不同的涵義,莊子談論的心有人心和道心兩方面,其所尚的心是「道心」,莊子認為在混亂的人間世中,回歸一顆虛靜恬淡無?之心是一切的根本,也由這種理論基礎展開各項論述。莊子談修養由形和心來論,講認知則棄知求道心,而其理想的世界是建立在人心的各自逍遙之上。 黃老學派以《管子》四篇和《黃帝四經》作為探討對象。《管子》四篇的心論,是稷下道家發展道論的核心,在道的論述上,著重於一種君道、治道的應用,是在於如何將形上的道轉化為道用,對此,《管子》四篇提出了「精氣」說,目的是將形上的道具象化而為精氣並且透過「心」的修為,可以認識並安養它。《管子》四篇從對於道的論述,以及精氣的提出,最後著重的目標是在於治身與治國的理論上,因此也由「心」為主要論述對象,兼論氣與心的修養問題,以完成其修心養氣的治身之說,而在治國的方面,也是以心為理論基礎,由人之心與官能談到君臣之間的關係。 《黃帝四經》中明確用心來代表主體的認知與修養部分較少,但其「神明」、「虛靜」、「守一」等詞都是用來形容心的認知與作用。《黃帝四經》的道基本上還是有著老子所敘述的特質,但是它不像老莊對於道的體認是屬於主觀的修養,它重視的是從道的運行中歸納出一套人可以仿效的客觀律則,使得統治者能夠在治術上有所本,而《黃帝四經》的「氣」是表現「心」的本質的外部狀態,但是不同於莊子或是《管子》四篇將氣作為物質的本源加以討論,《黃帝四經》論氣,仍然是重視具體運用,將氣作為觀察自身或他人的標準,因此氣也就只是個客觀而具體的現象。 在「心」的論述上,由於《黃帝四經》的內容是由「治國」作為主軸,即使其談論到「治身」的部分,也是為了治國而立論,《黃帝四經》以道治國的論述,著重於客觀的「法」,所以對於「心」來作為主體性的論述不足,但是從其他對於統治者心境的要求上,仍然可以理解《黃帝四經》要論述的精神主體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