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越南瓊狀元故事研究

關鍵字: trang quynh viet nam; 瓊狀元; 詼諧; 越南文學; 笑話; 喜劇; 民間故事

摘要: 在色彩紛繁的民間故事裡面有一種類型故事,常以某個機智人物為中心的故事群。例如漢族的徐文長,維吾爾族的阿凡提,蒙古族的巴拉根倉,越南的瓊狀元,三非伯伯等。這類故事風格獨特,有世界性的普遍存在。研究中國民間文學學者稱其為「機智人物故事」如祁連休是第一個人提出「機智人物故事」的專用詞,其對這方面的研究著書也很多,成就最相關的就是,《智謀與妙趣:中國機智人物故事研究》;劉守華先生也對這些故事做過許多研究論考,其在《故事學綱要》、《民間敘事文學研究》都有大篇幅文章詳細討論。高國藩先生在《中國民間文學》一書裡面也將此類故事做過研究,便命名為「機智人物笑話故事」也都用跟前幾位學者同樣的稱號法。 越南研究民間故事學者亦稱此類故事為「狀元故事」。越南各地均有自己的狀元人物在口頭文學不斷地流傳著。藝術上比較成熟並且有自己鮮明特採的人物形象,例如越南南部的西部有三非伯伯(bac ba phi); 中部有瓊狀元,xien bot, 據說是瓊狀元的孫子;南方最有名的就是:三佳、四色(BA GIAI,TUXUAT-越南名字翻譯)他們兩個出現於封建制度末年,已經是法國開動侵略越南的時候了。NGUYEN KINH, THU THIEM, 豬狀元(名號-從越南翻譯)等人也是狀元故事的代言人,很受民眾喜愛。除此之外越南有六十多個少數民族,除了京族占百分之九十之外,越南少數民族的狀元故事也是很多。例如泰族的Khun Hón ,等等。因為這種類型故事完完全全來自於民間,擁有著民間的明顯特色,所以它們也就是廣泛地反映著民族世代社會生活的面貌,往往體現出民眾的生活及思想,成為歷史的一名鏡子。故也表現出人民中間種種思想上的缺點及弱點。在一定程度上也凸出民眾力量的獨立於覺醒。特別在每次被異族侵略者的破壞時,往往產生一些戰鬥性、反抗性的作品。而瓊狀元就是這類作品的用詼諧機智的主軸加上玩弄心態來面對這種危機,都是越南民間的愛國情緒所散發的光亮。而在眾多越南狀元故事中,瓊狀元是民間心理最有影響力的人物,其故事流傳甚廣,深受百姓的喜愛。直到如今其故事不停流傳,其著書每年都反复出版,並且有不少版本,肯定瓊狀故事在越南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瓊狀元的故事,有固定五十則以上的故事,流行於越南全國。筆者處於對瓊狀元故事深感興趣因此試圖全面地研究瓊狀元故事的各方面的內涵與價值、能由此體會、探討到我們民族故事的一些特色,進而解釋這個特色的許多意義,如涉及與歷史環境、集體心理相應等層面相應的問題。 這本論文從翻譯文本著手,以採意翻譯之方法將瓊狀元五十則故事中譯之後,並透過歷史研究法,推究瓊狀元故事所在的歷史時空背景,及其與社會文化環境的關係。此外亦運用後結構主義方法來分析、心理學理論等相關論提凸顯本論文架構的八個章節,進而對於這些系列故事所蘊含的內容、藝術、文化各方面歸納出特色及貢獻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