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農藥資材防治胡瓜?菌病之研究試驗

Control experiments of cucumber downy mildew with non-pesticide materials

Pseudoperonospora cubensis引起之露菌病(downy mildew)是胡蘆科作物重要的病害之一,雖然化學藥劑可以有效防治胡瓜露菌病,但抗藥菌系的出現與化學農藥對於環境與人類的負面效應,發展替代的防治策略成為我們努力探討的目標。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建立胡瓜露菌病菌的接種平台,進而評估非農藥資材防治胡瓜露菌病的可行性。將P. cubensis孢囊點滴接種於胡瓜切離葉,於20-24℃第四天可引起水浸狀病徵;此外將孢囊(5 sporangia/10 μl)點滴接種於胡瓜切離葉片後,在20℃每天光照12小時的生長箱中,保濕培養7天後,發現葉齡14 和21天之胡瓜切離葉的發病率最高可達90%以上,且可產生較多量的新孢囊。將接種過的切離葉於不同時間切取葉片圓盤,移置於飽和chloral hydrate(250 g/100 ml)中脫色後,再以lacto-phenol cotton blue進行染色,隨後於光學顯微鏡下觀察,發現露菌游走孢子於接種後8小時內可在氣孔附近形成靜止子;在第16小時前則已發芽侵入葉組織內部。篩選胡瓜露菌病的防治資材試驗中,發現250 ppm的自製油酸鉀(potassium oleate),可完全抑制孢囊的萌發;至於市售之油酸鉀濃度需要500 ppm才可有同等的抑制效果。利用油酸鉀分別將葵花油(SFO)、花生油(PNO)、大豆油(SBO)及苦茶油(CAO)乳化後,以胡瓜切離葉片接種平台評估,發現以油酸鉀乳化葵花油、花生油和大豆油之製劑,其250倍稀釋液可顯著減少60%露菌病的罹病率。在溫室中測試植物油乳化製劑的防病效果,發現油酸鉀乳化葵花油製劑及花生油製劑之250倍稀釋液,於接種病原菌前24小時施用於胡瓜植株上可顯著降低露菌病罹病度達20%左右。測試不同無機物質對露菌孢囊萌發的影響試驗中,發現10 ppm二氧化氯可完全抑制露菌孢囊的萌發。此外,將Bacillus mycoides BM02發酵液添加不同濃度幾丁聚醣(CN)後,進而處理胡瓜露菌病菌,發現CN的濃度可顯著影響露菌病菌孢囊的發芽率,當CN濃度在0.5%以上,其500倍稀釋液可抑制89%的孢囊萌發;若CN濃度達2%時,即可完全抑制孢囊的萌發。進一步,在溫室以BMCN2(在BM02發酵液中添加2% CN)、PO-A(市售之油酸鉀)及PO-B(自製之油酸鉀)分別噴佈於胡瓜植株,其中250倍和500倍的BMCN2稀釋液可顯著減少胡瓜露菌病的發生,並減少17%和18%的罹病度;此外,於接種前施用PO-A和PO-B也可有效減少胡瓜露菌病的罹病度11%和20%。在接種前將BMCN2製劑澆灌處理於胡瓜植株根部,結果隨著澆灌次數增加,胡瓜植株發生露菌病的罹病度會隨之下降,其中BMCN2 100倍稀釋液可降低罹病度達36.7%。綜合上述成果,証明植物油乳化製劑SFOE、PNOE和SBOE及微生物製劑BMCN2可推薦給農友作為防治胡瓜露菌病的非農藥資材。

Pseudoperonospora cubensis; 胡瓜?菌病; 油酸鉀(potassium oleate); Bacillus mycoides BM02; 幾丁聚醣; 乳化植物油; Pseudoperonspora cubensis; chito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