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ree Dimensional Numerical Analysis of Mechanical Stability of Steel Sabo Dam

關鍵字: 鋼構防砂壩 3D力學分析; 應力分析; 地盤反力係數; STAAD.Pro; Steel Sabo Dam; 3-D mechanical analysis stress analysis; Modulus of subgrade reaction; STAAD.Pro

摘要: 本研究選定華山溪右支流防砂壩、惠蓀林場B-型防砂壩及曾文水庫沙力基支流欄木設施工程等三案例之透過性鋼構防砂壩進行3D應力穩定性分析。利用有限元素分析軟體STAAD.Pro建立案例鋼構壩之3D數值模型,每個案例皆分成單元結構及整體結構兩個部分。再以經驗公式計算不同案例鋼構壩所承受之作用力,包含土砂壓力、水壓力、土石流流體撞擊力及土石流巨礫撞擊力。將前三種作用力加上自重組成組合載重施加在數值模型之鋼構壩上,設定地盤反力彈簧支承進行數值模擬分析,討論不同案例之單元及整體結構受力後的力學行為,以及單元結構和整體結構之間的差異性。 應力分析討論不同結構形式最大剪應力、最大撓曲應力及最大組合應力發生位置桿件,變形部分討論最大水平變位。 華山溪格子型鋼構壩最大剪應力比Rs、最大撓曲應力比Rb、最大組合壓應力比Rcc及最大拉應力比Rct在單元結構及整體結構中發生之桿件位置皆不同。整體結構中各項應力比在靠近壩心之A單元結構最大,之後隨著與壩心距離的增加而逐漸下降。 惠蓀林場B-型鋼構壩之各項應力比在單元結構及整體結構中發生位置相同。整體結構中各項應力比在靠近壩心之A單元結構最小,之後隨著與壩心距離的增加而逐漸增加,在靠近壩翼之單元結構達到最大。 曾文水庫加強B-型鋼構壩之各項應力比在單元結構及整體結構中發生位置相同。整體結構中各項應力比從靠近壩心之A單元結構往壩翼方向逐漸下降,在E單元結構達到最小,之後在最靠近壩翼之F單元結構達到最大。 格子型鋼構壩和B-型鋼構壩之整體結構相比,B-型鋼構壩之各項應力比隨著與壩心距離的增加而產生的變動程度極小,幾乎不受壩心距離的影響,表示水平橫向連結桿件對於結構之穩定性有顯著的提升。 最大水平變位?h在不同結構形式之整體結構皆發生在最靠近壩心之壩頂節點位置。壩高愈高,其最大愈大。 巨礫撞擊力的檢核參考Ono et al.(2004)提供之方法,巨礫撞擊對各案例整體結構造成的?h皆小於鋼構壩有效高度的2%,符合針對巨礫撞擊力之檢核標準。 格子型鋼構壩之單元結構與整體結構之間的差異性最大,其中以最大水平變位最明顯,其整體結構的最大水平變位為單元結構的11倍。 比較單元結構及整體結構之應力分析結果,整體結構的受力程度大於單元結構,若僅以單元結構進行數值結構穩定性分析會有穩定性高估的情形產生,故以整體結構進行分析更能接近現實狀況。 徑厚比(D/t)對於結構強度的影響最為直接,為本研究進行之參數研究中最敏感之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