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部地區基層農會經營績效分析

關鍵字: 農會 績效 財務比率分析

Farmers' association performance financial ratios

引用: 丁文郁,1996。「農會組織及功能改革理想之探討」,台灣推廣文彙地 41輯,台灣農業推廣學會。 王明才,2002。「農會信用部經營效率與是否配強制接收關係之探討」 ,中正大學國際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佩陵,2005。「農會信用部效率性之評估」,中原大學會計研究所碩 士論文。 吳廷祥,2005,「台灣農會信用部經營效率之研究」,臺中健康暨管理 學院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永成,2004。「雲林縣鄉鎮市農會信用部經營績效之評估」,華南大 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嘉玲,2005。「農會金融法實施對農會信用部營運效率之研究」,佛 光人文社會學院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宗雍,2010。「農會信用部與供銷部經營效率之評估–資料包絡分 析之應用」 。 劉春初,2002。「台灣地區農會信用部風險管理與效率評估之研究」, 農業經濟半年刊,第71期,p.2~18。 劉清榮、劉怡君,2005。「台灣農會發展與功能:評價、評鑑與反省」 ,農民組織學刊,第7期,p.1~27。 盧永祥、傅祖壇,2005。「臺灣地區農會信用部經營效率之分析–三 階 段DEA模型之應用」,臺灣銀行季刊,56卷,3期。 楊玲珠,2011。「鄉村型農會經營策略之個案研究–以彰化縣線西鄉 農會為例」。 陳柏琪,2007。「臺灣農會經營績效之評估–多部門資料包絡法之應 用」,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農業經濟研究所博士論文。 陳昭郎,1995。「改進農會組織結構與功能之研究」合作經濟第五十 五期。 陳俊宏,2010。「農會信用部主要財務比率對資本適足程度與經營績 效評估標準之關聯性研究」。碩士論文,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 研究所。 顏建賢,1996「台灣基層農會的組織間關係與組織績效的影響」,農 民組織學刊,第1期,p.281~332。 戴肇洋、陳巧青,2007。「農會組織與業務轉型之研究」95年度農民 輔導研究成果研討會。 顏志宏,2013。臺中大里區農會績效分析,台灣大學農業經濟 碩士論文。

摘要: With the changing business environment, more and more farmers' associations are actively seeking transformation. However, due to geographical location, differences in organizational development and operational priorities allow variations for each farmer stronghold's business project. In this study, the 54 urban township farmers' associations at central Taiwan serve as our empirical samples. According to its external operations and source of income, the sample is divided into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processing and service types. We discuss the performance of Credit Department and Marketing Department which includes financial ratio analysis of CAMEL model for the credit department. The three types of farmers' associations are also compared. Finally, based on the results of the study, we provide some suggestions regarding operation policies that were put forward as references for administrators of farmers' associations to determine operation strategies.

隨著經營環境的變遷,愈來愈多農會正積極尋求轉型,然因所處地理位置,以及組織發展業務重點的差異,使得各農會的主力業務項目有所不同。本研究以中部地區54家鄉鎮市區基層農會為實證樣本,依其外在經營業務、收入來源,將樣本農會分為生產型、加工型及服務型,探討信用部與供銷部之經營績效分析,其中信用部採用CAMEL財務比率分析,來比較三種類型農會的經營績效。 分析結果發現在資本適足性整體上以生產型表現較佳,在資產品質中的逾放比率以生產型最高,呆帳覆蓋率以服務型較高,管理品質上皆以生產型表現較好,獲利能力中ROA以加工型較高,而ROE則以生產型較高,流動比率以加工型和生產型較佳,存放比率以服務型效率較好。最後根據本研究結果,提供此三種類型農會經營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