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枇杷產銷班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以台中市太平區為例

關鍵字: 關鍵成功因素 層級分析法; 策略; Key Success Factors; AHP method; Strategy

摘要: 本研究因為台中市太平區枇杷產銷班經過多年的努力發展出特有名氣,但是卻因面臨一些決定成敗的關鍵因素必須釐清,故先建構枇杷產銷班關鍵成功因素分析架構,並利用層級分析法篩選出關鍵成功的重要因素,以作為枇杷產銷班與農政單位擬定輔導策略之參考。所擬定的關鍵成功因素分析架構包括生產、銷售/運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資訊六個構面的AHP架構,進而依據分析架構設計問卷進行初級資料蒐集,藉以分析關鍵成功因素的重要性差異。 分析結果獲得重要結論,認為太平區枇杷產業面臨農民老化現象嚴重以及產業恐有斷層危機。依據專家意見調查,多數專家認為「人力資源」最重要,其次為「銷售/運銷」,依次為「生產」、「財務」及「研發」,表示目前枇杷產銷班的發展宜著重「人力資源」及「銷售/運銷」及「生產」面的改善。在「人力資源」面,由於人口老化、青年外移以致勞動力不足,所以專家認為目前應著重在「勞動力和銷售人力調整」,可透過農會整合不同產期之人力配置,未來再針對評分較低之「舉辦教育訓練及觀摩」持續作改善與強化。在「銷售/運銷」面,由於不易分級、品牌知名度不足、尚無網站銷售通路之建立、國際行銷較少,所以專家認為目前應著重在「通路多元化」,以分散交易風險,未來再針對評分較低之「銷售價格」持續作改善與強化,以擴大經濟規模。 在「生產」面以「栽培管理」最為重要,需針對評分較低之「是否有訂定生產目標和計畫」持續作改善與強化,以擴大經濟規模為目標。在「財務」面,應著重在「資金補助來源多元化」,積極參加評鑑比賽及參與枇杷節展售,並針對評分較低之「財務分析電腦化程度」持續作改善。在「研發」面,應著重在「採後技術研發與新科技應用」,並針對評分較低之「加工產品研發多元化」持續作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