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study of optical alignment for super long working distance and nanometer resolution of laser interferometer

關鍵字: 雷射校準 干涉式定位法; Laser Calibration

Interferometric positioning method

引用: [1] 日本 Nikon Co., Ltd (2008)。Large-Plate Exposure System (System Explanation)。Reference Manual。 [2] 美國 Agilent Technologies (2000)。Agilent 5517B/C/D Laser Head。Operating and Service Manual。 [3] 丁勝懋(1993)。雷射工程導論。中央圖書出版社。 [4] 陳文士(2003)。雙重表面電漿共振裝置暨麥克森干涉術之應用研究。碩士論文。中央大學。中壢。 [5] 蘇品書(1993)。雷射原理與實用技術。復漢書局。 [6] 陳蒼杰(2001)。圖解雷射應用與原理。世茂出版社。台北。 [7] 劉政猷(2007)。相位關聯法於雷射探頭方向校準之研究。碩士論文。中興大學。 [8] 黃俊達等編(2006)。光電半導體元件。全威圖書有限公司。台北。 [9] 仲成股份有限公司合編(1995)。雷射應用光學實驗裝置。全華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10] 林正道(1995)。雷射光電系統設計及應用。全華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11] 陳蒼杰(2002)。圖解雷射應用與原理。世茂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12] 林三寶(1998)。雷射原理與應用。全華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13] 盧廷昌、王興宗著(2008)。半導體雷射導論。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台北。 [14] 林螢光(2010)。光電子學:原理、元件與應用。全華科技圖書公司。 [15] 陳逸寧(2005)。基礎雷射全像術:Laser Image。全華科技圖書公司。 [16] 山本將史(2010)。圖解光與雷射應用。世茂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17] 呂助增(1987)。雷射原理及應用。聯經出版社。 [18] Hildebrandt Jeff(2004)。光、透鏡與雷射。宇晶企業有限公司。 [19] 楊健人(1992)。實用通俗光學。財團法人徐式基金會。 [20] 陳本源(1995)。雷射應用光學實驗裝置。全華科技圖書公司。 [21] 卓聖鵬 編著(2002)。光電技術入門。全華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22] 黃衍介(2011)。近代實驗光學(二版)。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23] Boutier, A. (Alain) ,' Laser Metrology in Fluid Mechanics', London : ISTE ; Hoboken, NJ : John Wiley & Sons, 2013. [24] Weidong Zhu, Zhigang Wang and Kazuo Yamazaki,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 June 2000 [25] 欣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雷射知識入門(雷射原理、結構、種類與發展)。 http://www.sft.tw/support/b4.html [26] 美商翟柯公司。ZYGO 精密測量儀器和光學系統的專業設計和製造。 http://zygo.com.tw/ [27] 新勁國際有限公司。氦氖雙頻雷射干涉儀(5517雷射系列、電子軸卡系列)。http://www.cullam.com.tw/index.html [28] ThorLabs。光學機械部件定位到複雜的光學成像系統製造商。 http://www.thorlabs.hk/index.cfm

摘要: 本論文主要是探討奈米解析度雷射干涉式光學光路校準問題。雷射干涉位置量測法,具有很高的精度 且工作距離長達數十公尺。目前業界於半導體、LCD製造相關裝置製程中最精密的曝光機設備都是使用雷射定位。研究雷射定位系統,為了提供完善的精準位移定位,本論文設計了新的雷射干涉式光學光路校準方式,快速的達到優越的對準精度,並提升加速部品更換時間,將原本定位有問題上機裝置的雷射頭組,於機台上調整需耗時8~10小時,經由此定位系統平台調校過的雷射頭組,可降低更換時間到1~2小時,加速製造產能的提升,並且大大降低修復時間,此平台可應用在任何具挑戰性超長工作距離奈米解析度製程設備定位運用上。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nanometer resolution laser interferometric optical light path alignment problems. Laser interferometer position measurement method with high precision and a working distance of up to tens of meters. Currently in th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LCD manufacturing process related devices the most sophisticated devices are using the laser exposure machine positioning. Research on laser positioning system, in order to provide better positioning precision displacement, this paper designed a new laser interferometric optical light path calibration mode, quickly reached superior alignment accuracy, and improve acceleration time replacement parts, originally positioned in question laser head group on the local device, the machine table adjustment, it will take 8 to 10 hours, thus positioning system platform by tuned laser head group, the replacement time can be reduced to 1 to 2 hours, to accelerate the manufacturing capacity improved, and greatly reduce repair time, this platform can be applied on any challenging long working distance nanometer resolution positioning process equipment 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