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使用區域極值濾波器之邊緣保留導向影像內插演算法

關鍵字: edge-preserving local extrema filtering image upscaling; 邊緣保留; 區域極值濾波器; 影像放大

摘要: 現今顯示器科技不斷推陳出新,造成與影像來源裝置(如手機鏡頭、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的解析度產生不對稱性,通常要把低解析影像放在高解析顯示器上,都要使用影像放大來取得視覺上合適的感受。 在本篇研究提出使用區域極值濾波器做為影像放大前置處理,將影像分解為保留邊緣的平滑影像,及存在高頻域和表面紋理的細節層,我們採用簡單的邊緣保留影像內插演算法,應用在平滑影像進行影像內插放大,為了避免高頻域的像素造成邊緣保留影像內插演算法估算錯誤產生假影,我們在細節層採用雙線性內插法進行放大,最後再將放大後的細節層疊加回放大後的平滑影像即產生我們要的結果。 從實驗結果來看,本方法不但能夠有效的保留住影像邊緣與細節,與傳統影像放大方法比較,更能有效的抑制鋸齒與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