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在MapReduce架構下可降低計算量的矩陣相乘演算法

關鍵字: MapReduce Matrix-Multiplication; Strassen Algorithm; MapReduce架構; 矩陣乘法; Strassen演算法

摘要: 矩陣相乘是在線性代數中廣泛被各種應用所使用的方法,例如:科學計算、圖分析等。矩陣相乘需要很多的計算時間,特別是矩陣的大小越大的情況越是顯著。MapReduce架構是一個常使用在雲端運算的平行運算架構,它提供良好的擴展性與容錯能力。在MapReduce架構中,矩陣相乘方法一般以所產生並傳遞的鍵值對(Key-Value Pairs)來判斷方法的複雜度[6][10][12],而矩陣乘法的乘法運算整體的時間複雜度為 ;隨著矩陣大小增大,其效率變得非常差。本研究探討如何運用MapReduce的特性,並參考使用Strassen演算法的概念和以列為單位的設計,來減少計算過程所產生的鍵值對,以有效達到減少傳遞的鍵值對的矩陣相乘方法。本研究運用Strassen演算法的拆解矩陣的概念,並設計非遞迴的方式運算矩陣相乘以達到減少鍵值對的產生。因為Strassen矩陣乘法演算法會遞迴切割原有矩陣成小矩陣之後才進行運算,而在MapReduce架構下的遞迴成本較高,所以本研究設計出新的非遞迴的鍵值比對方式,異於原有Strassen演算法的合併與運算矩陣方式。本研究針對MapReduce架構的特性設計出比其他方法產生更少的鍵值對的矩陣相乘演算法,實驗結果顯示隨著矩陣大小增大,本研究的矩陣相乘演算法所減少矩陣乘法的計算則越顯著,可以有效減少矩陣相乘的時間花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