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H型鋼結合鋼軌樁之擋土支撐工法探討

關鍵字: RIDO TORSA 卵礫石層; H型鋼擋土支撐; 鋼軌樁擋土支撐

摘要: 摘 要 目前台中地區正進行鐵路高架工程,而鐵路沿線之施工開挖又不得造成過大沉陷而影響鐵路之營運,在某一鐵路高?堤段基礎開挖之擋土支撐原設計為16m長之H型鋼樁(H350x350x12x19),間距為50cm,因台中地質為卵礫石層,打設困難,而改為H型鋼結合鋼軌樁支撐,但必須檢核其壁體變位,壁體彎距與鐵軌鄰近沉陷量是否合於安全規定。 有關H型鋼結合鋼軌樁支撐工法替代方案之安全檢核驗證,係利用RIDO與TORSA程式進行分析,並與原設計之H型鋼比較,最後再以現場監測資料驗證。 從RIDO與TORSA分析資料中可發現,在卵礫石層地質中以H型鋼結合鋼軌樁之擋土支撐作為替代工法,其壁體頂部變位、壁體彎距、壁體剪力、鋼軌鄰近地面沉陷均與原設計相近且小於安全規定值,不影響其安全性。因此在相同卵礫石層地質條件下,可作為日後相關設計之替代方案,降低施工困難及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