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動態顆粒與自動標籤之漸進式軌跡資料探勘

關鍵字: Trajectory mining; Auto-labeling; Dynamic granularity; Incremental mining; 軌跡資料探勘; 自動標籤; 動態顆粒; 漸進式資料探勘

摘要: 軌跡型樣探勘(Trajectory Pattern Mining) 主要目的就是從軌跡序列資料中挖掘出隱藏其中的特殊、重要且具代表性的移動行為和特徵(feature),是資料探勘非常熱門的領域之一。探勘所得的移動型樣(Movement Pattern)應用性很廣,可以用於移動軌跡的預測或相似度的比對,或進一步發展許多有趣的應用。 許多軌跡資料探勘的方法會將監控區域切割成網格,藉以將物件移動軌跡的經緯度座標點序列,轉成一連串的網格序列,以利軌跡型樣的探勘。但這樣的方法可能面臨的問題包括下列五方面: 一、不容易找出一個最佳的網格大小與切割位置。二、網格數量可能很大,致使探勘耗費大量的CPU或記憶體。三、採用client-server架構,將軌跡資料上傳到server端做探勘再回傳結果的策略有隱私洩漏的疑慮,不利相關應用的發展。四、大量的軌跡資料導致傳統演算法的計算時間增加,甚至無法執行。五、傳統的型樣定義和演算法無法快速反應移動行為的變化。基於上述五大問題和挑戰,本論文提出Incremental PST with Dynamic Granularity and Auto-labeling (incPSTDGAL )演算法,其根據個人的移動習慣,動態決定每個區域的網格大小,找出具代表性的網格,並分配重要網格label,以減少總label的總數,再採取incremental mining的策略,來因應不斷累積增加的軌跡資料;也就是將累積的資料分批探勘,再將每次探勘的結果合併,如此可以避免一次探勘很大量的資料,此外,我們設計Aging的調整機制,在合併探勘結果時,給予新的探勘結果較大的weighting,以利快速反應使用者行為的劇烈變動。這一系列的改進使單次軌跡資料探勘的計算時間大幅下降,有助於直接在客戶端直接進行個人軌跡資料的探勘,無形中也加強了使用者隱私保護。 為驗證incPSTDGAL演算法的效能,我們於Android手機平台實作演算法,並設計多個實驗來比較演算法的效率和探勘結果的有效性。經實驗證實,incPSTDGAL演算法克服傳統PST的限制,可以有效控制每次探勘的計算成本,因此,我們可以在client端做軌跡資料探勘而不需將資料上傳到server端,且因為動態調整有效網格的顆粒粗細,使探勘所得的移動型樣更多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