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欖仁溪森林動態樣區低地風衝常綠矮林之枯木碳存量與碳通量

關鍵字: 枯木量 南仁山 碳吸存; 碳匯; Carbon flux; Carbon sequestration; Nanjenshan; Necromass

摘要: 碳循環在溫室效應及環境變遷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而隨著環境問題日益嚴重,碳循環受到科學家所重視。在陸域生態系的碳循環中,森林生態系更是關鍵的一環,但在過去的研究中,多著重於活樹的部分,鮮少論及枯木。已有前人研究指出枯木佔地面生物量的6%-25%,顯示出其在碳通量計算上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枯木量的研究多在南美亞馬遜地區,相對在亞洲區的研究較少。臺灣為位於亞洲太平洋西部颱風的主要路徑上,受侵襲頻率高,非常適合研究森林在高頻率強烈干擾下碳平衡的狀態。 因此,本研究選定臺灣南部的南仁山地區欖仁溪森林動態樣區,做為研究地點。本研究藉由自2012年1月至2014年4月止對該地區枯木輸入量、枯木存量和枯木分解速率的研究,並配合該地區長期森林動態樣區研究資料,探討森林枯木量及碳存量的動態。研究結果顯示欖仁溪樣區森林枯木存量為9.03-10.09 Mg ha-1,有隨時間增加的趨勢。而枯木輸入量在颱風季過後的10月有最高的峰值,並且顯著高於4月及7月。東北季風盛行的1月,其枯木輸入量雖較春夏季高,但是並不顯著。本研究認為迎風區枯木由於徑級較小且較適應風力干擾,故該地區枯木存量及輸入量較背風區低。將枯木分為枯立木及枯倒木討論,可發現枯立木的死亡較不具季節性,而枯倒木則較易隨颱風侵襲或東北季風季而大量增加。粗枯木(直徑 ≥ 10 cm)和細枯木(直徑 ≥ 1 cm and < 10 cm)平均分解速率常數分別為0.50 yr-1和0.65 yr-1。相較於其他熱帶地區森林本地區枯木分解速度較高,此結果可能與前人研究提出本地區木材較不住抗腐性有關。經由研究我們得到枯木之年平均輸入量為5.13 Mg ha-1 yr -1,平均每年輸出量為3.85 Mg ha-1 yr -1,可得知欖仁溪樣區森林枯木存量正持續增加。而換算成碳量則為平均每年輸入量為1.91 Mg C ha-1 yr -1,平均每年輸出量為1.39 Mg C ha-1 yr -1 。結合森林動態樣區的活樹資料(2008-2013),可得知此森林活樹量及枯木量皆呈現碳匯(輸入大於輸出)的狀態,顯示欖仁溪動態樣區森林仍持續吸收並儲存大氣中的碳。綜上所述,在颱風干擾頻繁的森林其枯木存量會較低,可能是由於樹木已適應風力干擾。但是本地區森林對碳吸存有正面的貢獻而為碳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