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歐巴馬政府TPP戰略之研究(2009-2015年)

關鍵字: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重返亞太; 多邊機制; 自由貿易協定; 亞太自由貿易區; TPP; Return to Asia multilateral mechanism; FTA

FTAAP

引用: 壹、 中文部分 一、專書 George Friedman著,王祖寧、劉寅龍譯(2012),《未來10年:世界霸權大震盪》。台中: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Kenneth Waltz著,胡祖慶譯(1997),《國際政治體系理論解析》。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Robert Gilpin著,陳怡仲、張晉閣、許孝慈譯(2004),《全球政治經濟》。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Zbigniew Brzezinski著,高德源譯(2008),《美國的危機與轉機》。台北:左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日本生命科學編輯團隊著,何月華譯(2013),《用地圖看懂全球經濟趨勢》。台北:商周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中野剛志著,孫炳焱譯(2012),《TPP亡國論》。台北: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王逸舟(1999),《國際政治學,歷史與理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王文科、王智弘(2006),《教育研究法》。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札勒米、哈利勒札德著,滕建群譯,(2001),《美國與亞洲:美國新戰略和兵力態勢》。北京:新華出版社。 巨克毅 (2007),《當前全球戰略發展的新視野》。台北:鼎茂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吉爾平(Robert Gilpin)著,楊光宇譯(1994),《國際關係的政治經濟分析》。台北:桂冠圖書有限公司。 江啟臣(2009),《國際組織與全球治理概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呂亞力(2011),《政治學》。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李揚、張曉晶(2013),《失衡與再平衡-塑造全球治理新框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林碧炤(1999),《國際政治與外交政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林華升(2005),《東亞經濟圈》。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 周育仁(2002),《政治學新論》。台北: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周琪(2006),《意識形態與美國外交》。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徐遵慈(2012),《東南亞區域整合-台灣觀點》。台北: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 秦亞青(2008),《理性與國際合作:自由主義國際關係理論研究》。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 袁頌西(2003),《當代政治研究:方法與理論探微》。台北:時英出版社。 梁月槐(1999),《外國國家安全戰略與軍事戰略教程》。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 郭承天(1996),《國際建制與國際組織》。台北:時英出版社。 郭定平(2008),《東亞共同體建設的理論與實踐》。上海:复旦大學出版社。 陳曉晨、徐以升(2014),《美國大轉向-美國如何邁向下一個十年》。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 楊洁勉(2007),《大整合:亞洲區域經濟合作的趨勢》。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 葉至誠(2000),《社會科學概論》。台北:揚智文化事業。 、葉立誠(1999),《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 熊光楷(2003),《國際戰略與新軍事變革》。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 潘銳等(2013),《美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蔡明彥(2005),《中國軍力現代化的發展與挑戰》。台北:鼎茂圖書出版公司。 (2008),《21世紀美國東亞戰略與美日中安全關係》。台北:鼎茂圖書出版公司。 (2013),《國際政治與國內政治的連動》。台北:鼎茂圖書出版公司。 蔡東杰(2007),《東亞區域發展的政治經濟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閻學通(2013),《下一個十年:全球變局大預測》。新北市:八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韓培爾(2003),《社會科學研究方法Q&A》。台北: 風雲論壇出版社。 蕭萬長(2005),《一加一大於二-邁向兩岸共同市場之路》。台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蘭天(2006),《歐盟經濟一體化模式》。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二、期刊論文 于欽臻(2013),〈美國TPP經濟戰略研究〉,《吉林大學碩士學位論文》,頁1-33。 方焰(2013),〈美國為什麼熱衷充當世界霸主?〉,《海峽評論》,第273期,頁12-18。 方焰(2014),〈美國經濟元氣損耗〉,《海峽評論》,第285期,頁27-29。 朱鋒、周新政(2012),〈奧巴馬政府亞太戰略調整衝擊中國外交與安全〉,《和平與發展》,第3期,頁1-6。 李俊毅(2014),〈從區域整合論TPP與RECP的發展與問題〉,《戰略安全研析》,第113期,頁22-29。 吳福成(2010),〈當前東亞區域整合的大國競合關係〉,《太平洋企業論壇簡訊》,第3月號,頁1-3。 (2013),〈面向TPP時代台灣的應變與對策〉,《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6卷第2期,頁13-25。 吳鯤魯(2014),〈東協對亞太經合會的涵義〉,《戰略安全研析》,第104期,頁32-40。 宋鎮照(2013),〈美國重返亞洲的企圖與策略:霸權地位保衛戰〉,《海峽評論》,第266期,頁11-15。 邱奕宏(2014),〈TPP多層賽局談判之動態與分析〉,《戰略安全研析》,第113期,頁13-21。 周輝、劉思峰(2006),〈戰略預見的競爭優勢:基於不確定環境的全景分析〉,《商業研究》,第343期,頁1-13。 張心怡(2010),〈「東協+3」VS「跨太平洋策略性經濟夥伴協定+N」:亞太經濟整合的擴大及其效應〉,《國際關係學報》,第29期,頁131-168。 (2014),〈TPP、RCEP的競合以及中國大陸對於區域經濟整合之態度轉變〉,《戰略安全研析》,第113期,頁05-12。 張麟徵(2014),〈歐巴馬東亞掀波對美國有甚麼好處〉,《海峽評論》,第282期,頁14-17。 許峻賓(2012),〈TPP的發展與我國的因應之道〉,《亞太經濟合作評論》,第20期,頁77-91。 許博翔(2013),〈TPP對我國總體及產業經濟影響之量化分析〉,《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6卷第2期,頁26-36。 黃智輝、陳昱宏(2012),〈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機會與新思維〉,《華人前瞻研究》,第8卷第2期,頁65-72。 黃載皓(2013),〈美國重返亞洲戰略後中國的外交安全政策〉,《全球政治評論》,第42期,頁133-144。 葉長城(2014),〈「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之談判進展及其對台灣對外政經關係之可能影響與因應〉,《經濟前瞻》,第154期,頁32-35。 楊貴言(2002),〈東亞概念辨析〉,《當代亞太》,第2期,頁17-21。 廖舜右 (2010),〈TPP的現況與發展:P4到P8,P9,P10〉,《太平洋企業論壇簡訊》,第3月號,頁4-6。 趙文志(2014),〈歐巴馬缺席亞太經合會對美國影響之分析〉,《戰略安全研析》,第104期,頁19-24。 趙念渝(2013),〈美國精算師新招:再平衡的「再平衡」?〉,《海峽評論》,第270期,頁32-36。 趙國材(2014),〈美國應為中美關係注入正能量〉,《海峽評論》,第284期,頁34-36。 劉大年(2012),〈台灣如何因應跨太平洋黟伴協定(TPP)之發展〉,《經濟前瞻》,第141期,頁25-30。 劉中偉、沈家文(2012),〈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研究前沿與架構〉,《當代亞太》,第1期,頁36-59。 蔡明彥(2006),〈亞洲的陰影:中國對美國軍事優勢地位的挑戰〉。《國防政策評論》,第6卷第3期,頁6-19。 熊玠(2013),〈美國新政府與東亞:平衡乎﹖對抗乎﹖〉,《海峽評論》,第267期,頁24-27。 三、網站或網頁資料 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 http://www.ctasc.org.tw/02publication/newsletter.asp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 http://www.ctpecc.org.tw/ 台灣大學政治科學論叢 http://politics.ntu.edu.tw/psr/?post_type=chinese 外交部 http://www.mofa.gov.tw/default.html 全球政治評論 http://gioip.nchu.edu.tw/publish/publish.php?class=102 東協官方網站 http://www.aseansec.org/ 東森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 http://iir.nccu.edu.tw/ 商業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topic/2005/brics.php 國防部 http://www.mnd.gov.tw/Publish.aspx?cnid=35 國家政策委員會 http://www.npf.org.tw/ 國際新聞讀報站 http://internationalnewsstation.tw/ 陸委會 http://www.mac.gov.tw/mp.asp?mp=1 當代南亞與中東戰略研究中心 https://cssametw.wordpress.com/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http://www.trade.gov.tw/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 臺灣東協研究中心網站 http://www.aseancenter.org.tw/# 遠景基金會 http://www.pf.org.tw/pages/index.aspx 聯合國官方網站 http://www.on.org/zh/ 貳、外文部分 (一) 專書 屋山太郎(2013),《安倍政權で再び大國む目指す日本》。東京:海竜社。 A. McMinimy (2014), 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Negotiations and Issues for Congress.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Careers. Bernard K. Gordon (2010), America Misses Another Asian Opportunity. Washington, D.C.: East-West Center. Bergsten, C. F., G. C. Hufbauer, & S. Miner (2014). Bridging the Pacific: Toward Free Trade and Investment Betwee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Washington D.C.: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Estevadeordal, A., etal. (2013). Global Value Chains and Rules of Origin. The E15Initiative: Strengthening the Multilateral Trading System. Geneva: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rad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Fukunaga, Y., & I. Isono (2013). Taking ASEAN+1 FTAs towards the RCEP: A Mapping Study (No. DP 2013-02). ERIA Discussion Paper Series. Jakarta: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SEAN and East Asia. Morrison, Charles E. and Eduardo Pedrosa.(2007). An APEC Trade Agenda?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a Free Trade Agenda in the Asia Pacific. Singapor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Oxford Analytica Ltd (2014), PROSPECTS 2015: US-Asia policy. Oxford: Oxford Analytica Ltd. Peter A. Petri, etal. (2011), 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 hip and Asia-Pacific Integration: A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Hawaii: East-West Center. Sen, Rahul & Das, Sanchita Basu (2007), ASEAN's FTA Negotiations with Dialogue Partners: Identifying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in Business Opportunities. Singapor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Studies, ISEAS. Wen Jin Yuan (2012), 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nd China'sCorresponding Strategies.Washington, D.C.: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 Zalmay Khalilzad…(2001),The United States and Asia:Toward a New U.S. Strategy and Force Posture .Washington, D.C. : RAND Corporation. Zalmay Khalilzad…(2001), A New U.S. Strategy for a Changing sia .Washington, D.C. : RAND Corporation. 二、期刊 Ahmed, Elsadig Musa (2008), 'Foreign Direct in Vestment Intensity Effects on TFP Intensity of Asean 5 Plus 2,' Journal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Vol.33, No.2, pp.155-166. Araki, Ichiro (2008),'Prospect of an Asia-wide FTA: Is CEPEA an Answer?'Economy, Culture & History Japan Spotlight, Vol.27, No.6, pp.16-17. Challies, Edward R. T. & Murray, Warwick E. (2006)'Productive Transformations and Bilateralism in the Semi-Periphery: A Comparative Political Economy of the Dairy Complexes of New Zealand and Chile,' Asia Pacific Viewpoint, Vol.47, No.3, pp.351-365. Ahn, Choong Yong (2006),'Prospect and Challenges of East Asian Economic Integration: A South Korean Perspective,'Journal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Vol.31, No.2, pp.187-215. Hatakeyama, Noboru (2008)' How Should We Deal with 3 FTA Proposals in Asia?'Economy, Culture & History Japan Spotlight, Vol.27, No.2, pp.1-3. He, Kai (2008), 'Institutional Balancing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y: Economic Interdependence and Balance of Power Strategies in Southeast Asia,' 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Vol.14, No.3, pp.489-518. Kawai, Masahiro & Wignaraja, Ganeshan (2008)'EAFTA or CEPEA,' ASEAN Economic Bulletin, Vol.25, No.2, pp.113-139. Kim, David (2007)'An East Asian Currency Union?: The Empirical Nature of Macroeconomic Shocks in East Asia,' 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 Vol.18, No.6, pp.847-866. Lawrence, Peter (2009)'Australian Climate Policy and the Asia Pacific Partnership on Clean Development and Climate (APP). From Howard to Rudd: Continuity or Change?'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 Law & Economics, Vol.9, No.3, pp.281-299. Layton, Brent (2008) 'Japan's Initiatives for Asian Economic Integration,'Economy, Culture & History Japan Spotlight, Vol.27, No.6, pp.18-19. Levine, Stephen (2007) 'Asian Values and the Asia Pacific Community: Shared Interests and Common Concerns,'Politics & Policy, Vol.35, No.1, pp.102-135. Sudsawasd, Sasatra & Mongsawad, Prasopchoke (2007), 'Go With the Gang, ASEAN! ' ASEAN Economic Bulletin, Vol.24, No.3, pp.339-356. Urata, Shujiro (2008), 'CEPEA: Japan's New Regional Cooperation Initiative in East Asia, ' Economy, Culture & History Japan Spotlight, Vol.27, No.6, pp.12-13. White, Hugh (2007), 'Australia's Rudd Awakening,' 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 Vol.170, No.10, pp.43-46. Wilhelmy, Manfred (2007), 'Beyond P4,' New Zealand International Review, Vol.32, No.2, pp.7-10. (二) 網站或網頁資料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http://www.aei.org/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 http://www.apcss.org/ Brookings Institution http://www.brookings.edu/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 http://csis.org/ HP Digital http://iipdigital.usembassy.gov/ IMD http://www.lind.org/research/publications/wcy/ index.cfm Mauldin Economics http://www.mauldineconomics.com/ RAND http://www.rand.org/ Stratfor http://www.stratfor.com/ The U.S. State Department http://www.state.gov/ The White House http://www.whitehouse.gov/ U.S. Government Reports http:// fpc.state.gov/c18183.htm UN http://www.un.org/zh/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Defense http://www. Defense.gov/ VOA http://www.voachinese.com/#googtrans(zh-CN%7Czh-TW World Bank Group http://www.worldbank.org /

摘要: 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is a platform for multilateral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led by the United States. It draws a great deal of attentions from the Asia-Pacific countries and international communities. TPP is the only agreement that intends to unite the Pan Pacific countries. Thus, the Obama administration has employed economic strategies to take control over the negotiations on TPP and encouraged the APEC members to take part in TPP. As a whole, TPP is bound to impact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the Asia-Pacific region and its strategic environment. This thesis starts with addressing the background and development of TPP. It then explores the U.S. intentions and actions to participate in TPP through the examination of the U.S. Asia-Pacific policy, economic requirements, and geo-economic conditions. This study will conclude by evaluating the TPP's impacts and the challenges that the United States encounters.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是由美國主導的多邊經貿合作機制,受到亞太國家及國際社會的關注。TPP是唯一結合泛太平洋國家簽署的跨區域自由貿易協定。歐巴馬政府運用經濟戰略,掌握主導TPP談判的企圖心,也激起APEC成員表達加入意願。TPP未來勢必衝擊亞太區域整體發展與戰略環境,本文將從TPP的形成背景與演變歷程中,就美國亞太政策、經貿需求和地緣經濟條件等面向,試圖了解美國參與TPP之意圖,闡述其TPP戰略作為,並探討TPP戰略對區域經貿整合之影響,以及未來發展所將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