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美越全面夥伴關係之研究(2009~2014年)

關鍵字: 美越全面夥伴關係 南海爭議;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

U.S.-Vietnam comprehensive partnership the South China Sea dispute 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引用: 壹、中文部分 一、書籍 王冠雄(2002),《南海諸島爭端與漁業共同合作》。台北: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宋鎮照(2008),《越南御風而上? : 1945-2008 變動中的國家機關、市場經濟與全球化的發展關係》。台北:海峽學術出版社。 吳士存(2005),《綜論南沙爭端》。海南:海南出版社。 ______(2010),《南沙爭端的起源與發展》。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 吳鈞(1992),《越南歷史》。台北:自由僑聲雜誌社。 林野(1975),《越南的悲劇 : 美國的罪惡》。台北:金川出版社。 周煦(1999),《冷戰後美國的東亞政策》。台北:生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俞寬賜(2000),《南海諸島領土爭端之經緯與法理》。台北:國立編譯館。 約翰.布魯姆(John M. Blum)著,楊國標譯(1988),《美國的歷程(下)》(American History)。香港:商務印書館。 袁文靖(1977),《越南戰爭史》。台北:國際現勢周刊社。 陳鴻瑜(1997),《南海諸島之發現、開發與國際衝突》。台北:國立編譯館。 ______(2001),《東南亞政治論衡(一)》。台北: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______(2001),《東南亞政治論衡(二)》。台北: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______(2009),《越南近現代史》。台北:鼎文書局。 陶維英(1976),《越南古代史》。北京:商務印書館。 梁錦文(2002),《後冷戰時期之越南外交政策》。台北: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______(2003),《越南簡史》。南投:國立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 傅崑成、水秉編(2007),《中國與南中國海問題》。台北:問津堂。 黃文顯、阮越草(1998),《1945 至1995 年的國際關係》。越南:越南國家政治出版社。 顧長永(1995),《東南亞政府與政治》。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______(2005),《東南亞政治學》。台北:巨流圖書有限公司。 ______(2007),《越南:巨變的二十年》。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二、期刊論文 王高成(2012),〈東亞權力變遷與美中關係發展〉,《全球政治評論》,第39卷第39期,頁41-62。 王國平(2009),〈從對手到夥伴:革新開放以來的越美關係〉,《東南亞南亞研究》,第1期,頁30-36。 王新謙(2005年),〈俄羅斯退出金蘭灣原因分析〉,《安陽工學院學報》,第21卷第6期,頁71-74。 ______(2005年),〈重返金蘭灣美國人的宿願-兼論美國戰略重心向亞太地區的轉移〉,《商丘師範學院學報》,第4期,頁46-49。 王毓敏(2007年),〈論越南戰爭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河南師範大學學報》,第34卷第2期,頁107-110。 王鑫欣(2011),〈冷戰後美國重返越南對中美越三角關係的影響〉,《赤峰學院學報》,第32卷第11期,頁43-45。 巨克毅(2008),〈當前美國的東亞戰略分析〉,《全球政治評論》,第21卷第21期,頁19-44。 皮軍(2005),〈冷戰後的越美關係〉,《南洋問題研究》,第4期,頁20-25。 付瑞红(2013),〈美國和越南軍事合作的新變化與未來走向評析〉,《東南亞研究》,第1期,頁24-29。 朱穎(2007),〈美越雙邊貿易關係的歷史新階段〉,《當代亞太》,第3期,頁51-56。 ____(2007),〈從越南入世看美越經貿關係新發展〉,《世界貿易組織動態與研究》第8期,頁8-12。 宋燕輝(1998),〈美國對南海周邊國家歷史性水域主張之反應(上)〉,《問題與研究》,第37卷第10期,頁1-21。 ______(1998),〈美國對南海周邊國家歷史性水域主張之反應(下)〉,《問題與研究》,第37卷第11期,頁49-66。 ______(2008),〈近期南海情勢發展之觀察與分析〉,《東南亞研究》,第1期,頁37-44。 宋鎮照(2013),〈美國重返亞洲的企圖與策略:霸權地位保衛戰〉,《海峽評論》,第266期,頁10-15。 李金明(2010),〈南海問題的最新動態與發展趨勢〉,《東南亞研究》,第1期,頁35-48。 李宗林(2011年),〈越戰後美越關係的發展〉,《紅河學院學報》,第9卷第5期,頁32-35。 ______(2011),〈南海問題:美國從中立到高調介入〉,《世界知識》,第24期,頁34-35。 李翀(2009年),〈論美國金融危機的原因及其影響〉,《中山大學學報》,第49卷第2期,頁184-189。 李瓊莉(2011),〈東協對南海問題的立場與回應〉,《海峽評論》,第248期,頁29-33。 ______(2012),〈美國「重返亞洲」對區域主義之意涵〉,《全球政治評論》,第39期,頁87-103。 初國華、張昌吉(2010),〈中國崛起之意涵及其區域政治效應〉,《全球政治評論》,第30期,頁127-156。 林明華(2004),〈越美關係發展的制約因素〉,《當代亞太》,第5期,頁24-28。 ______(2005),〈越美關係淺論〉,《國際問題研究》,第5期,頁57-61。 於向東(2011),〈越美海軍關係新發展值得關注〉,《亞非縱橫》,第3期,頁13-16。 侯松玲(2001),〈冷戰後越美經貿關係探析〉,《當代亞太》,第7期,頁41-44。 姜高生(2011),〈越南南海政策之意涵與影響〉,《國防雜誌》,第26卷第2期,頁13-31。 洪明德、李玫憲(2012),〈歐巴馬政府東南亞外交政策之分析〉,《亞太研究論壇》,第5期,頁77-114。 胡娜,〈印越關係對南海問題的影響〉,《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學報》,第31卷第4期(2012年),頁9-11。 馬燕冰(2010),〈美越關係升溫及其發展趨勢〉,《亞非縱橫》,第5期,頁44-50。 ______(2010),〈歐巴馬政府的東南亞政策〉,《和平與發展》,第113期,頁37-43。 高佩珊(2013),〈從重返亞洲至再平衡-論美國亞太政策-〉,《中國行政評論》,第19卷第2期,頁157-177。 高朗(2006),〈如何理解中國崛起?〉,《遠景基金會季刊》,第7卷第2期,頁53-94。 高雄柏(2011),〈南海是美國遏止中國大陸的新熱點〉,《海峽評論》,第247期,頁22-24。 張立華(2009),〈美國重返亞洲意欲為何?〉,《觀察與思考》,第16期,頁50-51。 張振江(2013),〈美國重返東亞及其對區域安全之影響〉,《全球政治評論》,第43卷第43期,頁1-8。 張健(2008),〈越戰後美國對越政策演變、特點與影響〉,《東南亞之窗》,第1期,頁41-45。 許梅(1996),〈美越關係的發展軌跡〉,《東南亞縱橫》,第3期,頁41-44。 ____(1996),〈淺析美越建交的主要動因〉,《東南亞研究》,第3期,頁36-39。 郭俊麟(2008),〈東南亞區域整合經驗-「東協模式」的實踐與檢討〉,《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4卷,第1期,頁99-126。 陳文,〈20世紀90年代以來的印度與越南關係〉,《南亞研究》,第4期(2011年),頁51-64。 陳佩修(2010),〈東南亞的恐怖主義演進與安全形勢變遷〉,《台灣東南亞學刊》,第7卷第2期,頁63-84。 陳航輝、李杰(2010),〈美越強化軍事合作初探〉,《國際資料信息》,第12期,頁5-8。 陳鴻瑜(2011),〈美國、中國和東協三方在南海之角力戰〉,《遠景基金會季刊》,第12卷第1期,頁43-80。 廖顯謨、張凱銘(2013),〈歐巴馬政府的亞太政策:門戶開放下的超區域霸權戰略〉,《全球政治評論》,第42期,頁63-90。 劉玲松(2011),〈淺析美越軍事合作升溫對南海局勢的影響〉,《東南亞之窗》,第3期,頁24-29。 劉卿(2012),〈美越關係新發展及前景〉,《國際問題研究》,第2期,頁90-99。 蔡東杰、洪明德(2009),〈新世紀以來美國對東南亞外交政策之分析〉,《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5卷第2期,頁79-104。 鄭竹園(2011年),〈美國經濟的現勢與前景〉,《海峽評論》,第250期,頁11-13。 鄭國富(2012),〈越南與美國經貿合作發展的歷程、現狀與前景〉,《東南亞縱橫》,第4期,頁42-46。 盧明輝(2006),〈南海爭端與東南亞國家的擴軍〉,《南洋問題研究》,第4期,頁35-42。 盧芳華(2009),〈試析南海問題中的美國因素〉,《東南亞南亞研究》,第4期,頁6-11。 蕭文軒、顧長永(2013),〈中越的南海衝突及其未來關係走向之觀察〉,《戰略安全研析》,第104期,頁60-70。 賴怡忠(2009),〈歐巴馬時代的美國-亞太關係展望〉,《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5卷第1期,頁43-79。 顧長永(2010),〈中美對峙與南海島嶼主權爭端發展〉,《全球政治評論》,第32卷第32期,頁7-12。 三、學位論文 林育生,(2012)《新世紀美越關係重建之戰略意涵》。台中: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韋志,(2011)《東南亞國家對中國南海戰略之回應-從平衡與扈從戰略分析》。台中: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氏月,(2010)《從敵人到夥伴:越南對美國的政策(1975-2008)》。台中: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盧盈禎,(2011)《中美在南海議題中的權力互動之研究》。台中: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四、網路資料來源 《BBC中文網》。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 《大紀元》。http://www.epochtimes.com/b5/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http://www.ciis.org.cn/ 《中國評論新聞網》。http://hk.crntt.com/ 《文匯報》。http://www.wenweipo.com/ 《日經中文網》。http://zh.cn.nikkei.com/ 《台灣地方新聞網》。http://news.tnn.tw/index.html 《光明網》。http://www.gmw.cn/ 《多維新聞網》。http://www.dwnews.com/big5/ 《亞太經濟發展中心》。http://afdc.mof.gov.cn/ 《東方早報》。http://www.dfdaily.com/ 《美國之音》。http://www.voachinese.com/ 《美國在台協會》。http://www.ait.org.tw/ 《美國參考》。http://iipdigital.usembassy.gov/chinese/#axzz2kQYktCFs 《桂林新聞網》。http://news.guilinlife.com/ 《泰國世界日報》。http://www.udnbkk.com/ 《紐約時報中文網》。http://cn.nytimes.com/zh-hant/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http://www.npf.org.tw/ 《國際在線》。http://gb.cri.cn/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http://www.amnesty.tw/ 《朝日新聞中文網》。http://asahichinese.com/ 《越共電子報》。http://cn.cpv.org.vn/index_c.html 《越南人民報》。http://cn.nhandan.org.vn/ 《越通社》。http://cn.vietnamplus.vn/Home/politics.vnplus 《搜狐軍事》。http://mil.sohu.com/ 《搜狐網》。http://www.sohu.com/ 《新浪網》。http://news.sina.com.cn/ 《新華網》。http://www.xinhuanet.com 《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事室》。https://www.moea.gov.tw/Mns/otn/home/ Home.aspx 《鉅亨網》。http://www.cnyes.com/ 《鳳凰網》。http://www.ifeng.com/ 《環球人物雜誌》。http://www.globalpeople.com.cn/ 《環球網》。http://www.huanqiu.com/ 《聯合早報》。http://www.zaobao.com.sg/ 《騰訊新聞》。http://news.qq.com/ 貳、英文部分 一、書籍 Archimedes, L. A. Patti(1980), Why Viet Nam? : Prelude to America's Albatross, Berkele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Ashwill, Mark A.(2005), Vietnam today: A Guide to a Nation at a Crossroads, Yarmouth : Intercultural Press. Berteau, David, Michael Green, Gregory Kiley, and Nicholas Szechenyi(2012), U.S. Force Posture Strategy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An Independent Assessment,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Washington, D.C.:The CSIS Press. Gardner, Lloyd C.(2000),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on Vietnam. College Station:Texas A &M University Press. Gibbons, William Conrad(1995), The U.S. Government and the Vietnam War : Executive and Legislative Roles and Relationships.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Joseph, Paul(1987), Cracks in the Empire: State Politics in the Vietnam War. New York :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Karnow, Stanley(1994), Vietnam: A History, London:Pimlico. Kissinger, Henry(1994): Ending the Vietnam War:A History of America's Involvement In and Extrication From the Vietnam War. New York : Simon & Schuster. Martini, Edwin A.(2012), Agent Orange:History, Science, and the Politics of Uncertainty. Amherst: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Press. Menetrey-monchau, Cecile(2006), American-Vietnamese Relations in the Wake of War, Jefferson(N.C.): McFarland & Company. Roper, Jon(2007),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Legacy of the Vietnam War. Basingstoke : Palgrave Macmillan. Sewell, Bevan and Scott Lucas(2011), Challenging US Foreign Policy : America and the World in the Long Twentieth Century. Houndmills, Basingstoke, Hampshire : Palgrave Macmillan. Woods, Randall Bennett(2003), Vietnam and the American Political Tradition: the Politics of Dissent.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Young, Marilyn B.(2002), A Companion to the Vietnam War. Malden: Blackwell. 二、期刊論文. Amer, Ramses(2010), 'Vietnam in 2009: Facing the Global Recession,' Asian Survey, Vol.50, No.1, pp. 211-217. ___________(2011), 'Vietnam in 2010,' Asian Survey, Vol.51, No.1, pp. 196-201. Buszynski, Leszek(2010), 'Rising Tensions in the South China Sea:Prospects for Resolution of the Issue,' Security Challenge, Vol.6, No.2, pp. 85-100. Bower, Ernest(2010), 'The JMSU:A Tale of Bilateralism and Security in the South China Sea ,' Center for Strategy & International Studies , Vol.1, No.23, pp. 1-14. Brown, Frederick Z.(2010), 'Vietnam and America: Parameters of the Possible,' Current History, Vol.109, No.726, pp. 162-169. ________________(2010), 'Rapprochement Between Vietnam and the United States,' Contemporary Southeast Asia, Vol.32, No.3, pp. 320-336. Caverley, Jonathan D.(2010), 'Explaining U.S. Military Strategy in Vietnam:Thinking Clearly about Causation,'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35, No.3, pp. 124-143. Dalpino, Catharin E.,'Dialogue on U.S.-Vietnam Relations,'The Asia Foundation, No.3, pp.1-53. Dittme, Lowell(2007), 'Assessing America Asia Policy,' Asain Survey, Vol.47, No.4, pp. 521-535. Dosch, Jorn,(2008), 'The Impact of China on Governance Structures in Vietnam ,' German Development Institute, No.1, pp. 1-33. Esterline, John H.(1987), 'Vietnam in 1986:An Uncertain Tiger,' Asain Survey, Vol.27, No.1, pp. 92-103. Fforde, Adam(2012), 'Vietnam in 2011: Questions of Domestic Sovereignty,' Asian Survey, Vol.52, No.1, pp. 176-185. ___________(2013), 'Vietnam in 2012: The End of the Party,' Asian Survey, Vol.53, No.1, pp. 101-108. Emmers, Ralf(2005), 'Maritime Disput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Strategy and Diplomatic Status Quo,' Institute of Defense and Strategic Studies Singapore , No.87, pp. 2-27. Fisher, Richard(1995), 'Beyond Normalization:A Winning Strategy for U.S. Relations with Vietnam,' Updating Asia Studies Center Backgrounder, No. 123, pp. 1-4. Glaser, Bonnie S.(2011), 'Tensions Flare in the South China Sea,' Center for Strategy & International Studies, pp. 1-10. Godement, Francois(2011), 'The United States and Asia in 2010,' Asian Survey, Vol.51, No.1, pp. 4-17. Hassan, Mohammed Jawhar(1995), 'Southeast Asia and the Major powers,' Pacific Review, Vol.8, No.3, pp. 508-517. Jha, Pankaj(2008), ' India-Vietnam Relations: Need for Enhanced Cooperation,' Strategic Analysis, Vol.32, No.6, pp.1086-1099. Jordan, Colonel William, Lewis M. Stern, Walter Lohman(2012),'U.S.–Vietnam Defense Relations: Investing in Strategic Alignment,'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No.2707, pp.1-13. Limaye, Satu P.(2010), 'Introduction: America's Bilateral Relations with Southeast Asia- Constraints and Promise,' Contemporary Southeast Asia, Vol.32, No.3, pp. 309-316. Manyin, Mark E.(2009), 'U.S.-Vietnam Relations in 2009: Current Issues and Implications for U.S. Policy,'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pp. 1-29. ______________(2010), 'U.S.-Vietnam Relations in 2010: Current Issues and Implications for U.S. Policy,'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pp. 1-35. ______________(2012), 'U.S.-Vietnam Relations in 2011: Current Issues and Implications for U.S. Policy,'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pp. 1-33. ______________(2013), 'U.S.-Vietnam Relations in 2013: Current Issues and Implications for U.S. Policy,'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pp. 1-34. ______________(2009), 'U.S.-Vietnam Economic and Trade Relations: Issues for the 111th Congress,'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pp. 1-21. ______________(2011), 'U.S.-Vietnam Economic and Trade Relations: Issues for the 112th Congress,'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pp. 1-21. Mauzy, Diane, and Brain L. Job(2007), 'U.S. Policy in Southeast Asia: Limited Re-engagement after Years of Benign Neglect,' Asian Survey, Vol.47, No.4, pp. 623-626. Mearsheimer, John J.(2010), 'The Gathering Strom:China's Challenge to U.S. Power in Asia ,' 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Vol.3, No.4, pp. 381-396. Kristof, Nicholas D.(1993), 'The Rise of China,' Foreign Affairs, Vol.72, No.5, pp. 60-74. Minh, Pham Quang(2011), 'The East Asia Security Environment in the Beginning of Twenty-First Century and the Adjustment in Vietnamese Foreign Policy ,' Asia-Pacific Review, Vol.18, Issue 1, pp. 98-108. Nh, Hoang Thich(2000), 'The U.S.-Vietnam Economic Relation,' Economic Development Review, No.74, pp. 13-17. Pham, J. Peter(2005), 'From Normalization to Partnership:An Overview of Relations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Vietnam,' America Foreign Policy Interests , Vol.27, No.5, pp. 407-418. Roy, Denny(2005), 'Southeast Asia and China:Balancing or Bandwagoning?,' Contemporary Southeast Asia, Vol.27, No.2, pp. 305-322. Ruland, Jurgen(2005), 'The Nature of Southeast Asian Security Challenges,' Security Dialogue, Vol.36, pp. 545-563. Scott, David(2012), ' Conflict Irresolution in the South China Sea,' Asian Survey, Vol.52, No.6, pp. 1019-1042. Shoji, Tomotaka(2012), ' Vietnam, ASEAN, and the South China Sea: Unity or Diverseness?,' NIDS Journal of Defense and Security, No.1, pp. 3-21. Singh, Yogendra(2007), 'India-Vietnam Relations,' IPCS Special Report, No.40, pp.1-5. Thayer, Carlyle A.(2009), 'Recent Development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Implications for Peace, Stability and Cooperation in the Region,'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pp. 2-17. _______________(2010), 'Recent Development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Grounds for Cautious Optimism?' 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pp. 1-33. _______________(2010), 'Vietnam and Rising China:The Structural Dynamics of Mature Asymmetry,' Southeast Asian Affairs, Vol.2010, pp. 392-409. Thuy, Tran Truong(2011), 'Recent Development in the South China Sea: Implications for Regional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Center for Strategy & International Studies, pp. 1-21. Tonnesson, Stein(2000), 'Vietnam's Objective in the South China Sea: National or Regional Security?' Contemporary Southeast Asia, Vol.22, No.1, pp. 199-220. Tuan, Hoang Anh(2010), 'Rapprochement Between Vietnam and the United States: A Response,' Contemporary Southeast Asia, Vol.32, No.3, pp. 343-349. Vuving, Alexander L.(2006), 'Strategy and Evolution Vietnam's China Policy:A Challenge Mixture and Pathways,' Asia Survey, Vol.46, No.6, pp. 805-821. 三、官方文件 Hiebert, Murray, Kyle Springer, Amending Vietnam's Constitution: Why Washington Cares, CSIS Report. October 31, 2013. Hiebert, Murray, The Administration and Congress Should Work Together to Quickly Approve the U.S.-Vietnam Nuclear Cooperation Agreement, CSIS Report. May 1, 2014. Hiebert, Murray, Gregory Poling, Phuong Nguyen, A New Era in U.S.-Vietnam Relations, CSIS Report. June, 2014. Marantis, Demetrios, 2013 National Trade Estimate Report on Foreign Trade Barriers, Office 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 March, 2013. Manyin, Mark, U.S.-Vietnam Relations in 2009: Current Issues and Implications for U.S. Policy,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July 29, 2009. ___________, U.S.-Vietnam Relations in 2010: Current Issues and Implications for U.S. Policy,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August 6, 2010. ___________, U.S.-Vietnam Relations in 2011: Current Issues and Implications for U.S. Policy,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May 18, 2012. ___________, U.S.-Vietnam Relations in 2013: Current Issues and Implications for U.S. Policy,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July 26, 2013. Martin, Michael, U.S.-Vietnam Economic and Trade Relations: Issues for the 111th Congress,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October 29, 2009. _____________, U.S.-Vietnam Economic and Trade Relations: Issues for the 112th Congress,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April 5, 2011. _____________, Vietnam Victims of Agent Orange and U.S.-Vietnam Relations,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August 29, 2012. Nikitin, Mary Beth, Mark Holt, Mark Manyin, U.S.-Vietnam Nuclear Cooperation Agreement: Issues for Congress, CRS Report. June 13, 2014. Nuclear Energy In Vietnam, Nuclear Energy Insititue. June, 2014.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Report 2010. Washington, D.C.: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February, 2010.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Report 2014. Washington, D.C.: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March, 2014. Williams, Brock,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Countries: Comparative Trade and Economic Analysis,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June 10, 2013. 四、網路資料 'Remarks By Kurt M. Campbell, Assistant Secretary For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 America.gov, http://photos.state.gov/libraries/burma/895/pdf/0310 10RemarksbyKurtCampbell.pdf. '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 http://www. sice.oas.org/Trade/CHL_Asia_e/mainAgreemt_e.pdf. Agent Orange Record. http://www.agentorangerecord.com/home/ ASEAN Secretariat. http://www.asean.org/asean/asean-secretariat Asia Times. http://www.atimes.com/ AsiaOne. http://www.asiaone.com/ BBC News. http://www.bbc.co.uk/ Bloomberg. http://www.bloomberg.com/ 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 http://www.americanprogress.org/ Centre for American Studies. http://cas.uwo.ca/ CNN News. http://edition.cnn.com/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http://www.cfr.org/ Deutsche Welle. http://www.dw.de/ DTiNews. http://www.dtinews.vn/ East Asia Forum. http://www.eastasiaforum.org/ East-West Center. http://www.eastwestcenter.org/ Embassy of the United States. http://vietnam.usembassy.gov/index.html Foreign Policy. http://foreignpolicy.com/ Global Post. http://www.globalpost.com/ Global Times. http://www.globaltimes.cn/index.html Hindustan Times. http://www.hindustantimes.com/ Human Right Watch. http://www.hrw.org/ IIP Digital. http://iipdigital.usembassy.gov/#axzz2kQY Insight Guides. http://www.insightguides.com/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the PRC. http://www.fmprc.gov.cn/mfa_eng/ New York Times. http://www.nytimes.com/ People's Daily. http://en.people.cn/ PressTV. http://www.presstv.ir/ Reuters. https://www.google.com.tw/#q=Reuters The Diplomat. http://thediplomat.com/ The Economist. http://www.economist.com/ The Guardian. http://www.theguardian.com/uk The Strategist. http://www.aspistrategist.org.au/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http://asia.wsj.com/home-page The Washington Post.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 The White House. http://www.whitehouse.gov/ U.S. Department of State. http://www.state.gov/ U.S. Pacific Command. http://www.pacom.mil/ USAid. http://www.usaid.gov/ Viet Nam News. http://vietnamnews.vn/ Vietnam Human Rights Network. http://www.vietnamhumanrights.net/ Vietnam News Agency. http://vietnamnews.vn/ VietnamPlus. http://www.vietnamplus.vn/ Voice of America. http://www.voanews.com/ Washington, D. C. http://washington.org/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in_Page World Politics Review. http://www.worldpoliticsreview.com/

摘要: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announced to return to Asia after taking office in 2009. In addition to consolidating the relationship with traditional allies, U.S. also tried to build more partnerships. U.S. new partners mostly concentrate in the Southeast Asia, and the cooperation with Vietnam is the special one. Besides the domestic demands from U.S. and Vietnam, the changes in international situation make both sides to develop closer diplomatic ties. In recent years, to check and balance China's rise, In Northeast Asia, the United States strengthens its alliance ties with both Japan and South Korea in Northeast Asia. In Southeast Asia, the United States contacts with ASEAN countries actively and built the U.S.-Vietnam comprehensive partnership in 2013. This thesis attempts to review the U.S.-Vietnam relations through the approach of historical analysis. By means of examining history it will review the changes of U.S.-Vietnam relations in different historical periods and summarize the reasons why both sides decided to strengthen their interactions in recent years. Then, it will examine the U.S.-Vietnam cooperation in the economic, military, diplomatic fields after President Obama took office. Finally, this thesis explores the responses from China and ASEAN to the closer cooperation between the U.S. and Vietnam. Also, it points out the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s of the U.S.-Vietnam relations and proposes the directions for future research.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09年上任後宣布重返亞洲,除了穩固與傳統盟友的關係外,亦積極發展新的合作關係。美國新的合作夥伴多半集中在東南亞地區,其中與越南的合作格外特別。美越關係能夠有顯著的進展,除了兩造各自國內需求之外,國際局勢變動驅使雙方發展更友好的外交關係也是原因之一。近年來美國在東北亞強化美日、美韓的同盟合作,於東南亞又積極與東協國家交好,牽制中國的意味非常濃厚,美越緊密的合作進而於2013年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即是其中一個例子。 本文嘗試以歷史研究法回顧美越關係的來龍去脈,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際美越首次接觸,經過越戰的濫觴後直到1995年雙方建交,於往後穩定發展的過程。透過審視歷史脈絡來觀察美越不同時期外交關係的轉變,從而歸納出兩造近年來加強合作的原因。接著本文會介紹歐巴馬上任之後,美越在經濟、軍事、外交上的合作進程,其中包括美越全面夥伴關係的內容。 最後本文提出在美越緊密的外交關係下,中國、東協等亞洲國家的反應,其中以中國為主要的討論對象。另外,本文亦會列舉出美越合作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並提出本文認為未來研究美越關係值得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