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於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之臉部與頭部狀態偵測技術

關鍵字: 疲勞警示系統 Driver Fatigue Alert Systems; 臉部偵測; 頭部偵測; Facial Detection; Head Detection

摘要: 本論文主要是要提出一個「不受光影」所影響,且可在「夜間使用」的「全天候駕駛人疲勞昏睡偵測」系統技術。當駕駛人因長期駕駛導致疲勞時,會出現眨眼頻率提高或瞌睡點頭等行為,系統便透過攝影機擷取駕駛人影像進行判斷,並發出警告提醒駕駛人做適度的休息,以避免駕駛人因疲勞而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無法處理緊急狀況,進而發生事故。為完成全天候與夜間使用,本系統在夜間使用近紅外線(NIR)作為主動式光源。為降低色彩受光線的影響,及配合近紅外線影像類灰階之特性,演算法則以灰階影像為基礎,無需使用色彩資訊。 本系統可分成兩個子系統,頭部動態偵測與臉、眼部偵測。此兩個子系統,可分別獨立運作,不受對方影響。但為了將兩個子系統做結合,本文提出一瞌睡計量方法,將兩者之結果量化,且可將兩者結合,進行綜合計量。不同於一般臉部偵測系統,車用系統沒有人臉存在與否之問題,故本系統先依據臉部特徵,將臉部之大範圍找出,再將範圍限縮以降低運算量,並偵測出眼部位置。頭部動態偵測則是利用前後畫面間的差值與我們提出的行列差值法,同時進行適度運算,並綜合判斷,可以達到識別駕駛人點頭動作之功能。 為將演算法是執行速度提升,我們採用積分影像之技巧,可使相同之單張影像臉部擷取之運算,從3~4秒一張,提升到0.001~0.007秒1張,以階段性系統驗證時,可提高每秒畫格數2倍,約每秒2.8張。為再提升執行速度,將除光影像之程式碼最佳化,提高每秒畫格數約2~3倍。最後執行降取樣,與未程式碼最佳化之除光影像相比,提高每秒畫格數約9~11倍。 實驗結果顯示,使用4核心的個人電腦(3.4GHz,4GB記憶體容量)進行專案運算,處理速度可達每秒22張畫面以上。由於視訊擷取卡驅動程式之限制,即時模擬系統之速度將降低至每秒18張畫面以上。以8部模擬影片,內含4部配戴眼鏡與4部未配戴眼鏡之影片進行模擬測試,計算臉、眼部偵測率,而臉部擷取偵測率最高可達95%,但是由於模擬影像之動作比例偏高,與單調行車動作較少之情形不同,所以眼部擷取偵測率最高約為 65%。頭部動態偵測率以即時模擬系統進行實測,結果最高可達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