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潮州、閩南與臺灣「金姑看羊」相關說唱與戲曲文本研究

關鍵字: 金姑看羊 金花女 劉永; 戲曲; 說唱; Liu-Yong; Folk drama; Talking-Performance

摘要: 摘要   已到適婚年齡的女子金花,嫂嫂欲將其許給另一戶有錢人家,但金花不顧嫂嫂的意見,選擇嫁給寒門學子劉永,與嫂嫂關係就此決裂。金花婚後與劉永夫妻生活和諧、互敬互愛,卻在上京赴考路途中發生變故,夫妻相偕投江。金花和劉永以為對方皆不在人世,劉永留京準備應試,金花則回到金家尋求棲身之地,因哥哥懼妻、嫂嫂不賢從此過著淒苦的生活,數度有自盡的念頭。最後神仙顯靈指點金花,告訴她劉永還在人世,耐心等待劉永考中回鄉,才得以夫妻團圓。   「金姑看羊」故事於潮州、閩南和臺灣地區十分盛行,因此本文以閩南與潮州地區的「金姑看羊」主題相關的梨園戲、潮劇、歌仔冊的文本為研究範圍,在相關的說唱和戲曲文本的出版情形、情節比較分析等前人已累積不少研究成果,本文以此為基礎,第二章開始探討「金姑看羊」的流傳及發展,發現「金姑看羊」的故事流傳不只在閩南與潮州地區,接著介紹所見文本的刊布情形和劇種發展概況,以及現有的影音資料像是現代潮劇、歌仔戲唱片、唸歌仔。第三章為「金姑看羊」故事的主要情節與變化,選擇潮州戲的情節鋪述為核心,再以其他載體與之列表對照,顯示情節的增刪與變化,找到「衝突」與「高潮」布置的地方。   第四章為「金姑看羊」人物形象分析,引用劇本摘段,從人物的言語、行為、心理活動等方面來分析其形象特色,再對照其他戲曲相似形象的人物,顯示這幾位主要人物在情節發展中表現的特色與產生的影響。第五章探討「金姑看羊」所展現的倫理與社會關係和庶民期待,像是金章在妻子與妹妹之間左右為難,小姑與嫂嫂的金錢衝突;劇中兩對夫妻的互動,和對待家僕的不同態度;以及貧富貴賤不同地位人物間的互動關係,討論庶民對於提升財富與身分的期望與焦慮。   第六章為結論,綜合上述研究成果,從「金姑看羊」相關的說唱戲曲文本中,歸納出正反人物特性,而性格特質的對比使劇中人物容易產生衝突。衝突,則是推動情節展演的主因。「金姑看羊」故事情節看似簡單,卻能呈現當代社會與家庭的倫理關係,劇中所傳達的積極人生觀和圓滿大結局的設定,旨在鼓勵人靠自身的努力,追求幸福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