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粗骨材級配對混凝土剪力摩擦行為之影響

關鍵字: 剪力摩擦 Shear Friction

摘要: 本研究為探討混凝土粗骨材種類及其配比組成、混凝土強度與剪力筋量對於混凝土剪力摩擦行為之影響。 試驗中製作24個常重混凝土剪力摩擦試體,主要區分為普通強度28 MPa及高強度42 MPa兩種不同混凝土強度,並以不同混凝土強度分別灌製變數為不同骨材配比組成率之試體;以ACI配比法及緻密配比法進行配比設計,配比變數為以不同粗骨材混合率α (三分石填充六分石之重量比,填充比率為0 %及40 %)進行設計之;每種不同變數再分別灌製2支、3支及4支剪力筋試體,最後以試驗結果進行交叉分析比較;試驗變數為混凝土抗壓強度、粗骨材配比組成與剪力筋參數(ρv fy)等,並針對實際試驗數值與ACI規範及其他文獻預測式進行比較。試驗結果歸納; (1) 試體之圓柱劈裂強度,當α = 0 %提高至α = 40 %,高強度時,ACI減少5%,緻密增加2%,普通強度時ACI增加10%,緻密減少7%。 (2) 在普通強度時,α增加對ACI配比與緻密配比之試體劈裂載重強度沒有明顯增加;在高強度時,試體劈裂載重強度上升了約11%。 (3) 對於緻密配比,α增加對極限剪力強度沒有助益,下降約3.5%;而對於ACI配比,極限剪力強度會略微提高約3%,。 (4) 剪力筋參數( ρvfy )過大時,延展性會下降;緻密配比普通強度及高強度試體之延展性為α = 40%大於α = 0%;ACI 則沒有太大差異。 (5) 本研究使用ACI公式、Mattock公式、Walraven公式、Kahn公式、陳永毅公式來計算不同粗骨材級配之混凝土極限剪力強度應屬可行,其中陳永毅公式最為接近實驗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