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製稜鏡式光譜儀改進及皮蛋與血斑蛋光譜特性

關鍵字: 光譜儀 雞蛋 光譜特性; Spectrometer; Egg

摘要: 為解決量測時皮蛋時經長時間曝光而將蛋殼燒焦問題,本研究改進自製的稜鏡光譜儀之光源,將曝光時間降低1/10以下,可成功測得出皮蛋光譜。本研究比較製作14天與製作30天的皮蛋光譜特性分析強度差異及吸收度變化,兩種皮蛋穿透率有很大差異,在橘紅光波段的平均響應強度相差約4到5倍。另外兩者光譜的吸收度變化,製作14天的皮蛋紅黃光吸收較少,因此光譜響應會隨波長增加而上升,製作30天皮蛋紅黃光波段吸收較大,因此光譜響應隨波長變化不大,因此改進後系統能夠經由響應強度與吸收度變化,分辨出不同製作階段皮蛋,進一步判斷皮蛋是否製作完成。另一方面,本系統也進行血斑蛋檢測,經人工挑選汰除的血蛋樣品112顆,其中98顆為血斑蛋,14為正常蛋被人工誤檢;在橘黃光波長的範圍中計算血液吸收值,判定其是否為含血液的血斑蛋,由光譜儀的檢出率為97.9%,其中有1顆血斑蛋及1顆肉斑蛋被漏檢,10顆無血蛋被誤檢;並發現肉斑蛋其光譜吸收範圍較血液吸收範圍相差約10nm。本實驗結果顯示自製系統能夠分辨出不同製作階段皮蛋,且能夠檢驗出含血之異常蛋,有助於未來異常蛋自動化檢測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