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因微陣列螢光掃描系統

關鍵字: 微陣列 生物晶片 掃描系統 microarray biochip scanner

摘要: 為了解決量測生物晶片耗時問題,本研究自製了基因微陣列螢光掃描系統,現有系統掃描一片需要花費五分鐘的時間,我們將量測時間降低至1/10以下。重新設計樣品座,成功消除雜光干擾。遮光箱體,在環境燈光下測試與在暗室測試,幾乎無漏光。所設計的均勻化LED光源,均勻度可達Class B。光源對基因微陣列訊號螢光染劑之光漂白效應,其衰減時間平均為875秒,而我們量測時間為30秒,量測時間遠遠短於螢光訊號的衰減時間。 在訊號量測方面,我們對生物晶片內不同區域進行分析,能夠準確地得出微陣列訊號的分布及大小,各區域間的背景值強度count數在50~70之間,雜訊強度count數則是在8~13之間,並且透過3D圖我們能清楚看出雜訊的分布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