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差異化教學融入行動學習教學模式之行動研究-以臺中市某高職數學一年級為例

關鍵字: 行動學習 差異化教學 合作學習; Mobile Learning; 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

Cooperative Learning

引用: 中文部分 張春興(1996)。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臺北市:東華。 張春興、林清山(1988)。教育心理學。臺北市:東華。 吳清山(2009)。教育111的理念。臺北教育111學校經營手冊,1-11。 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7)。職業學校數學C(Ⅱ)教師手冊。新北市:龍騰文化。 教育部 (2003)。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數學學習領域。台北市:教育部。 教育部 (2009)。國民教育階段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綱要。台北:教育部。 張菀珍(1997)。鷹架理論在成人教學實務之應用。成人教育,40,43-52。 華國棟(2001)。差異教學論。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 陳怡君(2016)。差異化教學對高職數學低成就學生學習動機及學習成效的影響(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臺北市。 黃秀惠(2016)。差異化教學對學生數學學習成就及學習動機之影響(未出版之碩士論文)。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桃園市。 詹宜蓁(2016)。差異化教學對國中八年級學生數學學習成就與課業任務價值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明道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彰化縣。 侯采伶(2016)。運用差異化教學結合多元評量提升偏鄉國中生數學學 習表現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高雄市。 黃家杰(2014)。國中學生知覺數學差異化教學環境、數學知識信念和數學解題自我調整學習之工具編製及相關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研究所,臺北市。 林妮靜(2014)。國小教師建構差異化教學於數學課堂之實踐歷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臺北市。 許燕萍(2014)。運用差異化教學策略於數學教學之行動研究:國小四年級分數單元(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臺北市。 陳雅琪(2014)。國中數學差異化補救教學之行動研究~以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慈濟大學教育研究所,花蓮縣。 黃于真(2013) 。差異化教學對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之影響~以「等差數列與等差級數」單元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新竹市。 王憶萍(2013)。應用S-P表在高中數學差異化教學之實驗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 文)。國立臺東大學教育研究所,臺東市。 林曉音(2013)。國小六年級數學領域運用差異化教學之行動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研究所,新竹市。 胡馨予(2013)。運用差異化教學在國小特殊需求學生數學學習之行動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臺北市。 李默英(1983) 。 (李明璜,蔡文榮) 。數學能力分組教學對國中生學習成就與學習態度之影響。教育科學期刊16(1) 。 王如哲(2010)。解析「學生學習成效」。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2010年9 月評鑑雙月刊第27期。 取自 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0/09/01/3388.aspx 吳清山(2012)。差異化教學與學生學習。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第38期。 取自 http://epaper.naer.edu.tw/edm.php?edm_no=38&content_no=1011#.WpEHi3zk12I.gmail 吳國銘(2013)。十二年國教與數學課室差異化教學。新北市教育電子報第128期數學教育。 取自 http://epaper.ntpc.edu.tw/index/EpaSubShow.aspx?CDE=EPS20131114162557QU0&e=EPA20131030081341JJE 教育部(1999)。教育基本法。102年9月12日。 取自 http://host.cc.ntu.edu.tw/sec/all_law/1/1-46.html 教育部(201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差異化教學學術研討會。102年6月14日。取自http://www.edu.tw/pages/detail.aspx?Node=1088&Page=19678&wid=1112353c-88d0-4bdb-914a-77a4952aa893&Index=1 何琦瑜、賓靜蓀、張瀞文(原2012年4月,已於2015年12月更新)。國中生學習力大調查搶救「無動力世代」。親子天下33期。臺北:天下雜誌。 取自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31634-%E5%8D%81%E4%BA%8C% E5%B9%B4%E5%9C%8B%E6%95%99%E6%96%B0%E6%8C%91%E6%88%B0%EF%BC%9A%E6%90%B6%E6%95%91%E3%80%8C%E7%84%A1%E5%8B%95%E5%8A%9B%E4%B8%96%E4%BB%A3%E3%80%8D 1.html 高中職行動學習輔導計畫網站http://mlearning.ntust.edu.tw/ (主辦:教育部資訊與科技教育司) 教育部適性教學全國推動與教材研發計畫網站 網址: https://adaptive-instruction.weebly.com/3533630059208392348 英文部分 Aiken,L.R. (1976).Psychological testing and assessment(2nd ed).Boston:Allyn and Bacon. Diane,H.(2002). Differentiating Instruction in the Regular Classroom: How to Gregory, G. H.& Chapman, C.(2007).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One size doesn''t fit all. California:Corwin Press。 Gregory, G. H. (2003). 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in practice. Thousand Oaks, CA: Corwin. Hall, T. (2002). 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 National Center on Accessing the General Curriculum (NCAC). Tomlinson, C. A. (2003). Fulfilling the Promise of the Differentiated Classroom: Strategies and Tools for Responsive Teaching. Alexandria, VA: ASCD. Tomlinson, C. A. (2000). Reconcilable differences: Standards-based teaching and differentiation. Educational Leadership, 58(1), 6-13. Tomlinson, C. A. (2001). How To Differentiate Instruction in Mixed-Ability Classroom 2nd Edition. Alexandria, VA: ASCD. Tomlinson, C. A. (2003). Deciding to teach them all. Educational Leadership, 61(2), 6-11. Tomlinson, C. A. (1999). The Differentiated Classroom: Responding to the Needs of All Learners. Alexandria, VA: ASCD. Vygotsky, L. S.(1978). Mind in society: The development of higher mental processes, eds. & trans. M. Cole,V. John-Steiner, S. Scribner, & E. Souberman.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摘要: 本論文係運用差異化教學適性分組方式融入高職數學之聯立方程式單元,探討學生是否能在已實施第五年來行動學習十大教學模式下,因融入差異化教學適性分組學習方式,學生在學習態度、學習成效、學習差異、學習接受度等各方面是否有所影響,並能達到行動學習應用在教學上理想目標。 行動學習教學模式是以十大教學模式為主,使學生皆能學得5C能力,即溝通協調能力、團隊合作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獨立思辨能力及創造力,此次加入「差異化教學」適性分組方式,引導學生利用程度上相近來共同解題、討論、做中學等相關之學習。期能擦出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態度及學習成效的火花。 本研究教學時間共計五週,即第一次期中考後至第二次期中考結束,每週上課四節課,第一次期中考前學生皆運用行動學習教學模式採常態教學,第一次期中考後學生皆仍運用行動學習教學模式但採差異化教學。透過適性分組方式,藉此提升學生「學習態度」、「學習成效」二方面之學習。 研究對象以臺中某高職一年級實力組班級學生為主,共計44個學生為研究樣本,其中第一次段考後適性分組成實力組班級為實驗組班,該實驗組班運用差異化教學融入原行動學習教學模式;另第一次段考前實力組學生在原班級為常態分班情況下為對照組班,依然使用行動學習教學模式。經由差異化教學適性分組融入教學後實施學習成就測驗,探討兩組學生在二次段考間於差異化教學與常態教學下的學習之差異。 本研究分析結果:經差異化教學適性分組融入教學後,除可以顯著提升學生數學學習態度及動機外,亦可以顯著提高學生數學學習成效。同時針對有效縮小學生的個別差異也是顯著的,最重要的是學生對差異化教學抱持正向肯定的態度,且接受程度高。 因此,希望透過此次研究分析後,所得之結果,可提供教師在未來差異化教學教育的相關單元上的教學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