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化教學融入行動學習教學模式之行動研究-以臺中市某高職數學一年級為例

The Action Research of 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 Integrated in Mobile Learning Teaching Mode-A Case Study of First Grade Mathematics of One Vocational High School in Taichung City

本論文係運用差異化教學適性分組方式融入高職數學之聯立方程式單元,探討學生是否能在已實施第五年來行動學習十大教學模式下,因融入差異化教學適性分組學習方式,學生在學習態度、學習成效、學習差異、學習接受度等各方面是否有所影響,並能達到行動學習應用在教學上理想目標。 行動學習教學模式是以十大教學模式為主,使學生皆能學得5C能力,即溝通協調能力、團隊合作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獨立思辨能力及創造力,此次加入「差異化教學」適性分組方式,引導學生利用程度上相近來共同解題、討論、做中學等相關之學習。期能擦出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態度及學習成效的火花。 本研究教學時間共計五週,即第一次期中考後至第二次期中考結束,每週上課四節課,第一次期中考前學生皆運用行動學習教學模式採常態教學,第一次期中考後學生皆仍運用行動學習教學模式但採差異化教學。透過適性分組方式,藉此提升學生「學習態度」、「學習成效」二方面之學習。 研究對象以臺中某高職一年級實力組班級學生為主,共計44個學生為研究樣本,其中第一次段考後適性分組成實力組班級為實驗組班,該實驗組班運用差異化教學融入原行動學習教學模式;另第一次段考前實力組學生在原班級為常態分班情況下為對照組班,依然使用行動學習教學模式。經由差異化教學適性分組融入教學後實施學習成就測驗,探討兩組學生在二次段考間於差異化教學與常態教學下的學習之差異。 本研究分析結果:經差異化教學適性分組融入教學後,除可以顯著提升學生數學學習態度及動機外,亦可以顯著提高學生數學學習成效。同時針對有效縮小學生的個別差異也是顯著的,最重要的是學生對差異化教學抱持正向肯定的態度,且接受程度高。 因此,希望透過此次研究分析後,所得之結果,可提供教師在未來差異化教學教育的相關單元上的教學運用。

行動學習; 差異化教學; 合作學習; Mobile Learning; 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 Cooperative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