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遂平妖傳》神魔主題與妖異敘事初探

關鍵字: 三遂平妖傳 馮夢龍 天書; 妖異書寫; San Sui Ping Yao Zhuan; Feng Meng-long; Grimoire

摘要: 《三遂平妖傳》是中國小說史上第一部長篇神魔小說。它的故事原型來源於北宋仁宗慶曆七年發生的王則起義,是以歷史事實為基礎,結合神話、傳說及前人的話本、筆記整理編撰而成。現存通行本有二,一為二十回本《三遂平妖傳》,署名羅貫中著;一為四十回本,署名馮夢龍補。二十回本殘缺不全,本文以四十回本作為主要研究文獻,輔以二十回本的內容進行檢視與比較研究。《三遂平妖傳》內容豐富,包羅中國民間信仰中天、人、妖三界神魔精怪與妖異法術。小說的創作包含了佛教因果輪迴的思想、道家長生修仙的思想,又有儒家士子諷諫君王,濟世救民的關懷,體現了明代三教合流的思潮。《三遂平妖傳》是中國古代小說文學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轉折與突破,爲神魔小說內容的發展提供了開拓式的成果。